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暑期孩子忙培训,家长跟风为哪般

2017年08月22日 14:20 | 作者:孙侠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眼下正值暑期,不少家长都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报个学习班或者兴趣班。记者在一些培训机构网点也看到,白天参加各种培训的小朋友,人数真不少。有家长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孩子,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

培训班门类多,孩子假期“缩水”

在北京市海淀区公主坟附近的一家老写字楼里,各种培训班的宣传广告令人目不暇接:有课程辅导性质的数学班、作文班、英语班、阅读班;更多的是培养兴趣爱好的,有绘画班、手工班、舞蹈班、乐器学习班、珠心算班、书法班、围棋班等等。不少培训班就地租写字楼里的较大空间组织安排课程。记者看到,不少培训班都人气满满。

一位白女士告诉记者,她给自己上三年级的孩子在这里报了阅读班、绘画班和围棋班。她说:“希望孩子能培养点兴趣爱好,假期也能有点长进。”

在北京一所体育类专门大学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里,有不少增强体育技能的培训班如游泳班、篮球班、跆拳道班、轮滑班的广告信息,周围的居民说,培训上课就在小区里的活动中心或者离小区不远的学校里,孩子上课都还挺方便,有老师领着孩子做活动,家长也比较放心。

记者发现,不少孩子要报两三个班,有的孩子甚至报了四个班。这些课程少的一周也有两到三次课,每次课两个小时左右。上三个班,一周的培训课程时间要占两到三个白天。而且各个培训班也会有相应的家庭作业,即使是像声乐类的课程,每天在家也要练习至少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的时间。叠加起来,确实要花掉孩子不少时间,孩子们感觉暑假“严重缩水”,好多孩子感叹假期比平时上学都忙都累,但又不敢违背大人的意愿。

家长初衷想法好,孩子受益知多少

家长纷纷表示,孩子放假在家,大人每天要上班,基本没有时间照看孩子,有的靠老人带孩子,也难以引导孩子进行学习和技能提升。大人有空时,还能带孩子出去旅游长长见识。大人没空时,也别无他法,最好的办法反而是送孩子上培训班,有东西学,有地方去,家长还省事。

对于年纪尚小的四岁到六岁左右的孩子而言,家长给他们报培训班往往仍处于发现他们兴趣所在的阶段。

记者在一场少儿小提琴展演比赛现场遇到一位家长齐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今年5岁,目前在上舞蹈、小提琴和围棋班,“平时主要是孩子妈妈盯着这方面的事儿。”齐先生说,“我们给孩子报班,一是为了让孩子有些玩伴,二是看看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孩子学习小提琴有一年了,报名参赛是为了鼓励孩子展现自己,通过这样一个展演平台,提高孩子自信。”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想让孩子去考级,齐先生说,暂时还没有。他说:“去考级的孩子,有的也就是那几首曲子练得很熟,别的曲子未必拉得好。用考级去压孩子,可能适得其反,让孩子失去兴趣,反而会毁了孩子。”

对于年纪略大的孩子,家长送孩子上培训班的目的性更强,更注重孩子学习或特长技能的强化。

一位四年级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孩子报了暑期古诗文阅读班。原因是她偶然看到今年北京高考微作文题目:“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香菱中选择一人,用一种花来比喻她,并简要陈述这样比喻的理由。要依据原著,能自圆其说。”因为自己也从事教育工作,这位妈妈说,看这样的题目,感觉看到了“方向”。现在的语文考试,更加注重孩子文学功底的考察,教材中大比例增加了古文名篇。想学好这些内容,如果不从小打好基础,未来仅靠课堂学习恐怕远远不够。

但当记者询问这位妈妈的孩子接受程度如何时,孩子有点害羞地说:“有的也不是很懂。老师让背下来还挺难的。”

另一位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7岁,假期专门给他请了名师提升小提琴水平,多学多练,是为了让他以后能考上音乐附中甚至音乐学院。之前,他曾去香港参加过比赛,并且名列前茅。记者问孩子:“你学得累不累?”孩子说:“拉小提琴还挺有意思,我喜欢,但还要上奥数和篮球,那两门课程有点费劲。”

家长热度高投入大,专家呼吁理性对待

参加多项培训班,也需要不小的费用支出。比如海淀区的一个儿童舞蹈暑期培训班,专业舞蹈老师授课,12个半天的课程花费3000元。一个数学班,5天的课程2500元。学习小提琴,多个孩子上大课,每人每小时80至上百元;一对一的钢琴培训课程,每人每小时数百元。游泳培训班根据班级人数不同,10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价格在1000到3000元不等。一些特色培训班,比如儿童时尚时装班,专业设计师教女孩子用手工设计服饰佩饰,动手操作,并参与专门活动,价格甚至近万元。

虽然不少家长表示,“费用在可承受范围内,这些钱和培养孩子相比不算什么。”但也有一些家长坦言,“孩子年纪小,更爱玩,坚持不下去,也花了不少冤枉钱。”

对此,长期关注少儿教育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黄媛媛表示,送孩子上培训班,家长应有理性的态度。

她认为,有的家长时间忙,送孩子上培训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还能让孩子们有所尝试、有所进益,培训班有其存在的价值。尤其是才艺类型的培训班,对于提高孩子表现自我的能力和提升自信,作用不容忽视。但家长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孩子,送孩子去了不感兴趣的培训班,孩子可能最终也没有耐心学,难以坚持下去,既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

“家长在为孩子选培训班时,不能盲目跟风。”黄老师说,不要因为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班,担心自己孩子落下,就盲目跟风。对于年纪小的孩子,爱玩是他们的天性,学习要符合规律,才艺培养要顺其自然,看孩子是否有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如果想简单通过报班以近似于“灌输”的方式向孩子施压,反而会引发孩子的紧张、焦虑甚至是厌烦情绪,对于孩子成长会有负面作用。

“孩子放假,家长对孩子的陪伴也很重要的。”黄老师表示,家长可以多花点时间,为孩子答疑解惑与孩子相互交流,知识和才艺学习不是孩子童年的全部,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成长同样重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家长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