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灾后重建凸显非公经济人士正能量

2017年08月22日 14:31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工商联获悉,该省各级工商联支援抗洪救灾捐款捐物达到2.6亿元。

6月以来,长时间、大范围的强降雨,导致湖南多地江湖水位告急、险情不断,造成了湖南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南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迅速发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力量,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灾后重建”,奏响了一曲“灾难无情人有情”的赞歌。

湖南省工商联反应迅速组织有力

7月2日,湖南省工商联连夜向该省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号召该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力量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三湘大地,并传递到省外湖南籍企业家和商协会组织。

7月4日,由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潇等领导带头,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组成了“省工商联抗洪抢险志愿先锋队”并在副主席吴曙光、杨广林带领的先锋队第一分队奔赴湘江大道开福寺路段,投战湘江大堤抗洪抢险第一线。

7月11日,湖南省工商联收到全国工商联发去的慰问信,对湖南省遭遇特大洪灾表示高度关注和亲切慰问,对该省各级工商联在抗洪抢险中的积极作为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异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据初步统计,湖南省各级工商联发动组织机关、企业、商协会50万人次参与一线抢险和堤岸巡查;开源集团、一品东方、老百姓大药房等企业组织充足的食品、药品,为武警战士和抢险队员提供后勤和医疗保障;各地食品行业协会组织餐饮企业24小时不间断免费送餐,为一线抢险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工商联各地商会纷纷响应

在湖南省工商联的号召下,湖南省各地商协会、各市州工商联纷纷响应,各级工商联干部携手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长沙、益阳、岳阳、娄底、衡阳等市州工商联纷纷向所属会员企业和商协会发出再动员再号召,组织指导基层村镇和受灾会员企业抗洪抢险,积极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家和各类商协会开展捐款捐物。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第一时间冒雨驱车3小时,赶到受灾的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指导抗洪救灾,彭继球对镇、村干部反复强调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抓好灾后重建,要逐户排查,将有安全隐患的群众撤离。

7月上旬,在湘潭市工商联发出的抗洪救灾的倡议后,市青商会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在会长马楚桂的组织下,携募集来的爱心价值6.4万元的赈灾物资及2万元慰问金,前往受灾地区捐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建文得知情况后,亲自赶去陪同赈灾。并代表市工商联、市青商会慰问受灾乡亲,相信受灾乡亲们一定会树立信心,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带领下一定会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湘潭市、岳阳市、湘西州,浏阳市、天心区、桃源县等市州县(区)工商联主要领导纷纷率队来到受灾严重村镇和所属会员企业,实地察看灾情,走访慰问受灾困难群众,指导做好防汛和自救工作,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并送去慰问物资。

在宁乡市举行的“宁乡经开区项目签约暨抗洪救灾捐赠仪式”上,湖南金辉建设集团等20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现场捐赠43.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工商联系统近段救灾捐款捐物参与企业90家,商协会38家,捐款数累计2969余万元,捐物数累计超249万元,后续将会有更多的爱心汇聚灾区。

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也向全省青年企业家吹响了集结号,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投入到灾后重建活动中。截至目前,青商会成员累计全省灾后重建提供各类物资累计500余万元,现金数百万元。

益阳市工商联自7月3日倡议会员企业、直属商会协会、异地益阳商会支持和参与抗洪救灾后,三天时间里,各会员企业和商会协会捐赠现金达到490.1万元,捐赠物资达到129.5万元,参与捐款捐物和救灾慰问的人员达500多人。

郴州市苏仙区工商联组织企业捐赠价值20万元的生活物资,驰援益阳市桃江灾区;四川省湖南商会、珠海市湖南怀化商会、广东省永州商会等以现场募捐、会议认捐、网上接龙等方式开展支援家乡抗洪抢险活动,筹集资金均达100万元以上,其中深圳湖南商会筹款达400余万元;缅甸湖南商会等海外商会也在积极发动和组织募捐。

8月初,湖南民企湘林集团有限公司向邵阳市新邵县捐款50万元,湖南和顺集团有限公司向邵阳市双清区捐款30万元,支援家乡灾后重建。

湖南省山东商会、福建总商会、浙江总商会、广东商会等省内异地商会视异乡为家乡,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支持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其中山东商会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并组织人员赴灾区进行慰问。

在长沙市天心区工商联的组织下,天心区民营企业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力量,共收到各类爱心款物共500余万元。

深圳市长沙商会看到湖南省工商联的号召后,连夜召开会议,募集救灾资金15万元,监事长本人又向湘商公益基金捐赠5万元。

民营企业慷慨解囊捐资捐物

在各级工商联组织发动和带领下,各地民营企业在支持抗洪抢险中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开展慰问,支援灾区。

灾情发生后,宁乡工商联组织的爱心捐赠车队来到坝塘、资福、枫木桥、巷子口等受灾严重的乡镇,实地了解灾后重建和社会捐赠情况。爱心捐赠车队携带的米、油、蚊香、消毒液等物资送到受灾地区,然后再由专人分发给受灾村民。宁乡县工商联主席宋海波介绍,此次爱心车队和物资由克珞世公司组建、购买,从7月2日开始,该公司就组织爱心车队奔赴10个受灾乡镇捐赠物资、帮助灾后清理,是最早深入宁乡抗灾救灾的爱心企业。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部署启动了“洪水无情,蓝思有爱”赈灾募捐活动,并捐款500万元。

湖南步步高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在董事长王填的统一指挥下,步步高集团迅速行动起来,并承诺:不囤货,不涨价,步步高将与受灾群众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步步高旗下云通物流,连夜紧急开仓,调配了3000多吨的灾后重建物资,同时捐款500万元。

老百姓大药房的员工在董事长谢子龙的领导下,除捐赠价值超过二十万的药品外,捐款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金东集团(原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通过省慈善总会,为湖南省捐款1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工作。他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我们是从湖南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天灾面前,金东人永远和湖南人民在一起。”

像这样积极投身灾后重建的民营企业各地还有很多:几米家互联网家装公司辗转益阳、娄底、邵阳城步、怀化辰溪等多地,根据当地需求清单送去大米、食用油、衣服、发电机等生产生活物资;东方合伙人公司发动各分子公司,在省内多地组织慰问团,投入各地灾后重建金额100多万元;沃邦环保公司多次赴宁乡坝塘等重灾区,捐赠消毒药品和设备,支援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湘商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3日一上班,他们就收到了第一份爱心捐款。这份爱心是来自深圳市长沙商会监事长兼深圳市鹏金山科技电子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南。记者联系了这位爱心人士,年逾七旬的他激动地说:“我们是雷锋故乡人,我又是和雷锋坐一趟专列到辽宁鞍山钢铁公司工作的小伙伴,更应该发扬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事。”

正是这样一股股非公经济力量,汇聚成了湖南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他们正在沿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战略砥砺前行,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组织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