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奉节:努力打造“民企帮村”名片

2017年08月22日 14: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奉节:努力打造“民企帮村”名片,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企力量


重庆市奉节县努力打造“民企帮村”名片,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企力量,确保脱贫攻坚工程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先富帮后富。这既是国家发展战略,又是社会传统美德。广大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靠党的好政策,靠自身努力和聪明才智成为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先富帮后富是企业应尽之责。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要带头,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要正确对待企业自身困难与贫困户的困难。拿出有限的资金帮助贫困户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企业发展,对贫困户却很中用,又能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参与脱贫攻坚对企业发展是好事。脱贫攻坚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方式,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整个社会人群的富裕将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大市场,极大的支撑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参与脱贫攻坚就是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找准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从自身发展出发,找准结合点。脱贫攻坚的重心在农村,民企参与脱贫攻坚,参与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扶贫深度融合,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发挥企业属性和特点,找准切入点。不同行业企业的属性和特点决定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不同优势,都能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项目开发、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能在项目、资金、就业、技能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要发挥企业家门路宽、思路活、点子多的优势,给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支招出主意也是很好的扶贫方式。

三是为参与扶贫的民企服好务。为民企提供扶贫政策、信息服务。为助推脱贫攻坚,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从国家层面到区县一级有一系列保障措施,相关优惠政策要及时告知企业并落实到位,调动和保护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搭建民企参与扶贫开发平台。要引导民企职工开展扶贫志愿行动,通过结对帮扶贫困户、访贫问苦、送文化送科技送技术等形式助推脱贫攻坚。要打造“民企帮村”扶贫品牌,积极引导民企优势资源向贫困村聚集。收集情况,推出典型。及时发现和解决民企在参与扶贫开发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典型并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将参与扶贫开发情况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参考。(重庆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扶贫 攻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