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合肥的疯狂楼市是如何终结的?

2017年08月22日 14:44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去年之前的合肥楼市长期“默默无闻”,价格在低位徘徊,去年初,合肥楼市猛然发力,房价“一飞冲天”,这座在二线城市中排名靠后的“潜力股”,房价涨幅全球第一,获得了世人更多关注的目光。

炒房客蜂拥而至,房产中介纷至沓来,大量投机性的逐利资金也闻着“铜臭”味赶来……房价飙涨触发政府部门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和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7月3日刊出的《谁导演了合肥房价过山车》,对去年合肥炒房客投机炒作、助推房价飙涨和部分二手房价格降幅过大现象予以披露,一时间犹如投入湖面的一颗巨石引发千重浪。安徽省和合肥市主要领导批示关注,同时,也引起了房地产业内人士的集体讨论。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再赴合肥回访,以期还原合肥楼市涨跌真相。

1121519547_15033576567121n

探访房价漩涡中的滨湖:二手房大幅降价,新房有价无市

7月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顶着烈日来到合肥,在地铁1号线包公园站踏上了去往滨湖的列车,半个小时左右,在滨湖会展中心站下车。刚出地铁站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记者一眼瞥见马路对面一个穿着绿色T恤的男孩,手里举着两块红色大牌子,上面分别写着“合肥买房、首选滨湖”“滨湖新地城、红星美凯龙旁”。记者举起相机想拍照,男孩却将展示牌收了起来,不让拍。男孩说,他只是开发商雇来拉客的,要是记者同意跟他去售楼处登记看房子,他就可以得50元,这样他才会同意拍照。记者应允。

之后,记者坐上男孩的摩托车来到滨湖新地城售楼处。这是一处即将完工的楼盘,卖的都是准现房。记者发现,从售楼处前台、沙盘展示区到洽谈签约区,除了二三十位工作人员,没看到一位客户。看到记者进来,她们都按工作流程动了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属于商住两用,不能落户,单价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目前卖的是尾盘,1号楼在清盘,一口价,还可以打个折扣。去年合肥房价最高时,该楼盘的均价为11000元/平方米。

从滨湖新地城出来后,记者来到一路之隔的万科时代之光售楼处。售楼人员介绍说,这是滨湖区的一个高档楼盘,建有高层住宅、洋房和别墅,平均售价在2.3万~2.4万元/平方米。这里的顾客比滨湖新地城稍微多些,有三四拨客户正在洽谈,相对于宽敞明亮的售楼大厅来说,如此稀稀落落的顾客显得很是冷清。

走出万科时代之光,一位头戴遮阳帽的中年妇女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大声召唤记者去看房。她是滨湖当地居民,平常有空闲就帮开发商拉拉顾客,挣点劳务费。记者随着她来到时光印象和都会1907两处楼盘,前者为保利地产、新城控股和万科3家联合开发,后者是旭辉地产、远洋地产、正荣地产、万科和永同昌集团5家合作开发。

在这两个楼盘的售楼处,围着多位开发商雇来拉客看房的妇女,她们被称为“小蜜蜂”,负责从街上拉人。她们对记者说,“你没看到售楼处那么多人嘛,好多都是我们从大街上拉来的。”

这些“小蜜蜂”每天底薪70元,每拉一个人到售楼处提成10元。还有一些没有底薪,拉一个人提成30或50元。她们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房子不好卖,滨湖不少楼盘都以这样的方式积攒人气。在走访中,记者遇到好几拨“小蜜蜂”央求帮忙,称她们一天也没拉到几个人,没完成任务,一位“小蜜蜂”大姐急得差点哭出来。

滨湖当地人告诉记者,现在楼盘价格降得厉害,好多人是被硬拉着看房的,大家都在观望,真正签约买房的没几个。滨湖新房属于有价无市,但开发商还对外宣传称“合肥人连夜排队买房”,制造假象。这种情况去年确实有,但如今合肥楼盘没那么抢手了。

记者随后走访了超越房产、美满房产、裕丰房产和链家房产等当地几家二手房中介,这几家门店主管对滨湖二手房价格的看法基本一致。他们认为从去年10月2日合肥楼市新政以来,滨湖二手房价格开始不断回落,个别房源最高降价四成多,几近“腰斩”。去年10月滨湖二手房价格最高每平方米2.3万~2.4万元,平均在2万~2.1万元,目前均价在每平方米1.6万~1.7万元,最低价降至1.3万元左右。

一位当地中介店长说,滨湖目前的购房者基本上是“刚需”,去年10月出台的新政仅是限购,没有限售,炒房客不能买了,但可以卖,所以抛盘现象严重。炒房客已经跑了不少,部分没跑掉的索性就留下来“安营扎寨”了。他们将手里的房子分割成单间出租,用租金支付银行贷款,同时在四处找钱维持着紧绷的资金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合肥 滨湖 记者 楼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