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食醋保健康 这些人不适宜

2017年08月22日 15:04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近年来,食醋保健逐渐流行,一些商家借机大肆宣传吃醋的好处,甚至把醋吹嘘成了保健治病的“灵药”。的确,经常食醋在增加食物鲜味,增进人的食欲,抑制一些病菌的生长和繁殖,促进新陈代谢,平衡血液的酸碱值等方面,都有不少的好处,在一定意义上来说,食醋的确有益身体健康。然而,醋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保健作用。

食醋保健康 这些人不适宜

首先,人们在服药期间,要谨慎食醋。由于醋可以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失去功效,严重者甚至可能生成一些有毒物质,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其次,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吃醋要区别对待。对于萎缩性胃炎、胃癌等胃酸缺乏患者来说,适当食醋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食用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必须把醋的酸度降低,少量、间隔食用。而对于胃溃疡以及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吃醋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对于胃溃疡患者而言,醋不仅会损伤胃肠黏膜而加重病情,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同时,吃醋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加重胃中的酸度,使人感到更加不适,对胃的伤害也就更大。

第三,对醋过敏以及低血压患者应当忌食醋。一些人对醋过敏,食醋会导致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可能诱发严重疾病。对于低血压患者来说,醋会导致患者的血压进一步降低,从而出现头痛等不良反应。

此外,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及康复期间也应禁忌食醋。因为醋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有可能促发以及加重骨质疏松症,造成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从而导致骨折难以愈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食醋 保健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