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山寨“国际比赛”要严厉打击

2017年08月22日 15:45 | 作者:郭文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投诉称,近日在一名学校老师带领下,家长陪同学生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但到场后发现赛事十分简陋。学生家长认为主办方有虚假宣传嫌疑,另外主办方对旅游行程的安排也十分混乱。涉事学校称,参与活动是带队老师个人行为,学校在此事中也是“被坑”。该比赛主办方一名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比赛邀请的都是专业评委,行程变化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但其未透露主办方公司与地接旅行社信息。(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说好的出国参加国际比赛,但参赛人手却全是中国人,把人拉到国外去,无非是为了“骗”更多的钱,感觉得到被忽悠的家长觉得很窝囊。毫无疑问,这样的山寨“国际比赛”在现实中不少,不能听之任之,也要严厉打击。

这次山寨“国际比赛”是够山寨的,不仅要价较高,演员(选手)每人收费6680元,陪同者每人收费5480元;而且所提供的服务更是令人觉得糟糕。按家长的描述是:比赛并不正规,在场有五六名评委,但年纪很大。在小孩比赛时他们还会打瞌睡、玩手机、来回走动,点评内容也十分随意。住宿也很差。而令人觉得荒唐的是,参加这次“国际比赛”是由老师组织的,其手段就是鼓动学生参加,然而由孩子鼓动家长出钱。孩子不懂事,家长也应该清楚自己孩子的水准,而究竟有无必要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但许多家长却显得盲目,多是觉得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也好,同时,也认为是老师介绍的不会有错。这种盲目的信任导致了上当受骗。其实,诸如此类的“国际比赛”实在不少,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含金量,其目的自然不会以提高水准为目标,也不是会让学生受益,都是为了骗钱罢了。将学生骗到国外,可以收更多的钱,同时,因为是“国际比赛”,事先家长也无法分清真假,到了国外即便是知道真相,想要维权也难。

对于山寨“国际比赛”,家长在参加之前多些了解,不要听风就是雨,不能言听计从,而职能部门更要严厉打击,对于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山寨“国际比赛”要“零容忍”,要追究主办方的责任。就是因为职能部门对此类的山寨“国际比赛”不闻不问不管,才使得那些混水摸鱼之人有机可趁。说到底,那些鼓动学生参加山寨“国际比赛”的老师都是“托”,是拿回扣的。而即便是拿到什么国际化的“奖状”,又有何意义?教孩子踏实做人,不沽名钓誉,这比到国外镀金更有效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际比赛 山寨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