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处罚不能挠痒痒

2017年08月22日 15:47 | 作者:武西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在上海,小区楼道内停放电瓶车、给电瓶车充电、疏散通道堆物等行为可能要被处罚。18日,一名业主因将电瓶车停放在消防疏散通道上,被上海浦东消防支队罚款200元,这是上海开出的首例个人消防罚单。(8月22日环球网)

事实上,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并非上海一地,其他城市也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占用方式简直五花八门,有的安个地锁变成私家车位,有的摆个铺位做起了生意,有的拦腰斩断据为己有。可以说,任性占用消防通道已成了顽症痼疾。

众所周知,消防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确保消防通道顺畅无阻,让车辆尽快赶到事发现场参与施救,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反之,消防通道不畅通,救援行动一旦遭到楼道杂物、私家车等“拦路”,哪怕是几分钟的耽搁,轻则会拖了救援的后腿,重则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消防通道是一条连接生与死的“生命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一些人未必不知道。他们之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计后果想怎么占就怎么占,固然有侥幸心理作祟、安全意识薄弱所致。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敢拿规矩不当一回事,现行法律处罚力度不够无疑在客观上助长了他们的胆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由此可见,无论对个人还是单位来讲,上述罚款额度很难形成震慑效果。何况,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一般都以劝诫为主,对个人开出消防罚单的并不多见。

消防通道是专门为安全而设置的,不能保证通畅也就保不了安全。常言道:重典治乱,猛药去疴。治理消防通道频频被堵顽疾,尤须法律下点猛药。比如,根据当事人违法情节轻重,对其处以拘留处罚或直接追究刑事责任。甚至可以考虑,在情况紧急下,赋予执法人员当场处置占道障碍物权力。提高违规成本,以此倒逼公众把“消防通道占用不得”内化为个人自觉。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涉及到大家的安危。主动留出消防通道,保持这条生命线时刻处于畅通状态,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做。否则,只顾自己方便不管他人死活,显然是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漠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消防通道 处罚 畅通 保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