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政绩假新闻”的“黑锅”到底该谁背

2017年08月22日 15:49 | 作者:李云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最近湖北阳逻的一名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发问:武汉媒体为什么专门报道假新闻?据这位网友统计,涉及改变新洲命运的12大新闻(投资40亿以上)的,有11个烂尾了,仅仅地铁21号线没有烂尾。据此该网友质问:记者为什么要帮助官员给老百姓画饼充饥呢?(8月21日《新京报》)

政绩烂尾,导致假新闻多多,不算新鲜事。比如十多年前,某报社老总给我们上课,明确地指出,某人在报纸上白纸黑字说,不解决××工程问题,他不离开××市。现实是某人留下一堆烂摊子,拍拍屁股走人,高升了。湖北这起民间“大数据”分析让“政绩假新闻”现原形,尴尬的恐怕远不止媒体,当然还包括涉事官员和政府形象。那么,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政绩假新闻,这锅谁来背?原因在哪里?

“个人发展观”惹的祸。铁打的城市,流水的市长,缺乏科学发展观意识,而是强烈的“个人发展观”占据头脑,就很容易各唱各的调,只图眼前利益,追逐短期政绩,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这就带来一系列恶果,就很容易走向乱作为,甚至是瞎折腾。

追责不力惹的祸。既然政绩烂尾,为啥不对官员追责?没有实施完工的11个烂尾工程,是铁一般的存在,谁为这些烂尾买单?国家?官员?还是老百姓?当初的规划呢?他们的市场调研、社会调研呢?那么多的资金去哪了?谁能为老百姓解惑?干部离任审计是否存在走过场?

绝不能让官员个人私利当道,绝不能让政绩烂尾官员吃香。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严厉整治政绩烂尾官员,对他们的政绩假新闻零容忍,把他们打回原形,接受法纪的严厉制裁,让他们付出惨痛的代价。唯有如此,才能让损害媒体公信力、透支政府公信力的政绩假新闻越来越少,乃至最终销声匿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烂尾 政绩 官员 政绩假新闻 新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