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雀巢矿泉水被指用普通地下水 在美被诉"巨额欺诈"

2017年08月22日 17:54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雀巢公司在美国正遭到起诉,该公司被控其在美国畅销的矿泉水品牌Poland Spring(波兰矿泉)只是“普通的地下水”,而非天然泉水,诉讼还称该品牌矿泉水的营销属于“巨额欺诈”。

这起诉讼由11名消费者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地区法院提起,他们同时还寻求集体诉讼。该诉讼称,尽管雀巢将Poland Spring宣传为“100%天然矿泉水”,并使用原始雪山或森林泉水的图片来助其获得高定价,但其产品却不符合联邦法规对矿泉水的定义。

据悉,雀巢正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瓶装水上,利润丰厚的瓶装水业务去年为该公司全球销售额贡献了79亿瑞士法郎(约合82亿美元)。

原告指雀巢在美自然矿泉开采地不符合标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起诉雀巢北美水业务部门的原告方表示,雀巢“违背了客户的信任,以获取非法销售额与利润”,雀巢旗下的Poland Spring品牌矿泉水并非来自于符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标准的矿泉水源,而是来自公司雨水资源丰富的平地或山谷钻的水井,供水面距离地面仅几尺。

上述报道未披露索赔金额,但提及原告的诉求是让公司退还他们多支付的价格,他们认为公司让消费者多支付的这部分钱“不合理”,这也是美国州法院按照虚假广告法可以处以的最低法定罚金。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矿泉水的定义是,“源于地下水源的水,且水要自然地流向地面”,对于水的开采方式也有具体的要求。

诉讼称,雀巢在美国缅因州自称的8个自然矿泉开采地没有一处是符合FDA标准的真矿泉,其中7处是公司人工造的泉水,“假装符合FDA标准”,另1处则用一台机器来维持所谓的Poland Spring,而该泉水大概50年前就已经枯竭且不再使用了。

雀巢回应:产品未在中国销售 诉讼缺乏法律依据

雀巢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此案的矿泉水品牌在中国市场并未销售。这名负责人向记者发来针对此事的声明。

声明称,Poland Spring100%是山泉水,符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关于山泉水的规定,以及联邦和州与泉水采集、良好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和标签相关的所有规定,我们对我们的法律立场充满信心。

声明中称,170多年来,Poland Spring品牌瓶装水从美国缅因州为东北地区的数百万人口供应了大量的山泉饮用水。诉讼中提出的要求缺乏法律依据,明显是试图通过操纵司法制度来谋求个人利益。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雀巢矿泉水 普通地下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