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展亮相国博

2017年08月22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2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分为“云端高淼”和“人间万象”两个主题,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北3两个展厅展出。


8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致辞中指出,“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是国家博物馆与德化共同精彩呈现的一次德化窑“中国白”的艺术盛会,展出的作品各具特色,有的注重传承古法,有的着意开拓创新,既有宗教人物雕塑,也有日用陈设摆件,题材广泛,造型多样,展现出创作者灵敏的创作思维、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高超的制瓷技艺。


9


83A6D821FA771B69A8FA80040D06F2CD60DB97B0_size58_w1000_h667


据策展人王艺介绍,德化瓷的独特技艺在于雕塑,堪称“世界瓷雕之都”。德化瓷雕历史之久、题材之广、手法之多、水平之高、特色之著、影响之大是中国任何一个窑口都无法比拟的。此次参展作品呈现多元化,不仅有传统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规仿严谨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陈设摆饰等机杼自出的清韵新品。展品具有鲜明的表现性和个人风格,体现了当代陶瓷艺术的价值追求。

德化白瓷素以温润、明净、典雅、精巧驰名于世,亦有“象牙白”、“鹅绒白”等美称,在我国陶瓷文化体系中享有独特的地位。德化白瓷历经千年历史变迁,时至今日,在保留了传统技艺传承的同时,也生发出创造的新意。为充分发挥德化陶瓷文化在“一带一路”和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德化瓷“中国白”、“世界陶瓷之都”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展现德化陶瓷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陶瓷艺术。


6762DC974D46B210E7229F57A4D402D1B35B4B11_size54_w1000_h769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厅、中国国家博物馆、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展览时间从8月20日至9月1日。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了《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作品集》,开幕当日还举行了《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学术研讨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展亮相国博 “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