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嘉兴市政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08月23日 08:29 | 作者:都孝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嘉兴市政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让小镇有故事、街区有历史、村落有味道

人民政协报讯“感谢市政协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视,冒着酷暑进行实地视察,又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一定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在8月7日召开的嘉兴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副市长张仁贵向委员们表态。

u=3133981629,2032358155&fm=26&gp=0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中之重。年初,市政协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并成立课题调研组。

如何缓解资金压力是关注重点。戴铭委员结合调研提出:“以县市为主体,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城镇建设,把握好资金平衡和项目推进节奏,确保工作可持续,政府可承受。”“环境整治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产城融合,以产业发展为环境整治提供资金保障。”薛佳平委员补充道。

“环境综合整治要与历史文脉的挖掘恢复和传承相结合,邀请当地文化名人全程参与,全程参与规划审批以及历史文化遗产处置各个环节。”柴永强委员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委员们纷纷就历史文脉保什么、怎么保,提出通过保护、改善、整饬、保留四种模式,对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利用,努力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历史的街区、有味道的村落。

群众参与是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可持续的关键。为此,敖考权委员建议:“增强群众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从‘两代表一委员’骨干力量开始,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自治,在共建中实现共享。”林卫委员建议:“建立‘义务劳动日’制度,学习借鉴‘河长制’‘路长制’工作方法,多渠道培养居民认同感和荣誉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需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需要重特色、保质量、求长效。”高玲慧主席最后表示,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发挥政协参谋献策职能和优势,多调研、多了解,多建言,始终助力、助智、助推。(都孝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整治 城镇 综合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