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尔肯江·吐拉洪:围绕推进“四个伟大” 展现统一战线新作为

2017年08月23日 08:57 |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不断净化“同志圈”的重大举措,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不断扩大“朋友圈”的重要法宝,来自“朋友圈”的监督可以促进“同志圈”的净化。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概括提出了“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是“执政主题”,着眼于“干什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执政主线”,着眼于“谁来干”;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执政方略”,着眼于“怎么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是“执政目标”,着眼于“干成什么样”。“四个伟大”广泛涵盖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具有覆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理论实践意义,事关党的中心大局。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工作大局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的光圈就要聚焦到哪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扎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展现统一战线作为,彰显统一战线价值。

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广泛共识。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万众一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就是争取人心。”俞正声主席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是扩大共识”。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心的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统一战线高扬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根本职能作用,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鼓舞斗志、焕发激情,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强大力量。要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等,凝聚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共识。要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把迎接中共十九大、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为推进伟大事业汇集磅礴力量。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计,多谋发展之策、多建振兴之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要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商界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团结起来、握指成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广泛强大持久的力量支持。

为进行伟大斗争营造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排除各种干扰,营造良好环境。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指出,“当前,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和力量”。统一战线具有体谅包容的特点、位置超脱的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在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各种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团结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对接点和切入口,踊跃投身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各项具体实践,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巩固各族人民珍惜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切实解决好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宗教和谐。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探索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积极开展网上教育引导,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敢于亮剑发声,旗帜鲜明反对,确保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为建设伟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四个伟大”中,建设伟大工程居于首位,是推进另外“三个伟大”的根本保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不断净化“同志圈”的重大举措,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不断扩大“朋友圈”的重要法宝,来自“朋友圈”的监督可以促进“同志圈”的净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促进党内自律和党外他律相结合,提高监督力度和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民主监督作为加强党的外部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的规定,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支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统一战线贡献。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习近平 四个伟大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