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四纵四横”广覆盖 高铁带你陆上“飞”

2017年08月23日 09:42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110.jpg

兰新高铁东起甘肃兰州,西至新疆乌鲁木齐,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全长1776公里。 罗春晓摄

时速350公里,京沪之间全程仅需4个半小时。随着全国铁路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高铁正式开启了“350时代”。这张“中国名片”因“里程最长、商业运营速度最高”两项世界纪录而光彩夺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事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连续不断的“世界首例”让人惊艳不已,它不仅继续变革国人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国人的出行半径,而且以风驰电掣般的运行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人对“时间”和“空间”的感受和认知。

“高铁”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有不同内涵。中国有关方面对其的定义为:新建设计开行250公里/小时(含预留)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很多国人对高铁的认识是从那位中国老人开始的。1978年10月22日,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踏上了新干线列车。他在感叹其速度的同时,坚定而自信地表示,我们也会有的。这一幕通过媒体传到中国,极大地震动了国人。或许正是从那时起,“高铁”成为了中国人浓郁的“情结”和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知易行难,通往梦想之路从来不平坦。中国人卧薪尝胆,经过近40年特别是最近5年以来的不懈奋斗,实现了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等一系列突破,达到了自立、自强。其中特别值得大书一笔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即CTCS-3级。它被称作“大脑中枢神经”,使高铁在驾驶中即时收集多种数据辅助驾驶员安全驾驶,实现电脑集成化、信息化控制,让在高速行驶状态下更精准、更可行的数字化的“信号灯”替代传统信号灯。该系统的全面国产化,标志着中国高铁研发已攻克了最后的技术“堡垒”。

编织一张密度适宜的高铁网络,造福尽可能多的民众。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版图不断延伸:2013年7月,穿越江南水乡的宁杭高铁开通;2014年6月,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建成通车;2016年12月,沪昆高铁全线通车,彩云之南不再“边缘”。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除几条线路外,2004年提出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全部建成。根据2016年7月新修订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增加到3万公里。今年继续保持高铁网络快速建设势头,就在上月初,宝兰高铁通车,将使千年丝路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不久后,我们还将见证张呼客专驰骋于辽阔的大草原,而西成高铁也将让千年蜀道不再艰难。

中国高铁安全高效。从南国至北疆,从西部高山高原到东部平原海滨,中国高铁严格遵循运营管理程序,因地制宜,经受住了恶劣气候条件和多元地形地貌特征的考验,做到了寒带冬季“不打滑”,热带夏季季风、暴雨、台风天气下“不冒汗”,万无一失保安全。

高铁连起了城市和乡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变革着中国社会。随着高铁新“350时代”的开启,一些核心城市与卫星城之间的距离用时间来计算简直近在咫尺,“跨市”乃至“跨省”上班的现象越来越多。即使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上海3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4省的京沪高铁,全程也只需4.5个小时,可谓“早喝豆汁,午食汤包”。

高铁是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等词汇折射出它给地区发展带来的黄金机遇。据统计,近5年来,仅京津冀地区,高铁就有12亿人次的客流,6万余家企业和单位分享了“高铁红利”。而对那些之前因交通不便而“藏在深闺”的风景名胜地来说,高铁的开通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青山绿水正日益转化为丰厚的旅游服务收入,带来“金山银山”。

中国高铁技术将造福全人类。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力促高铁“出海”,与世界各国分享相关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2014年7月,中国企业在海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即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2015年6月,中国企业参与中标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2015年10月,印尼雅万高铁采购中国装备协议签署,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机车等漂洋过海,服务世界。(作者:高铭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四纵四横” 高铁 陆上“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