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宁德力推精准扶贫

2017年08月23日 10:15 | 作者:赵 鹏 王志凌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3年以来:

累计投入专项资金87638.11万元,12.5万人脱贫。

造福搬迁累计完成8.3万人,近2500个边远偏僻自然村整村搬迁。

◆2016年: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3.4亿元,增长4.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6元,增长9.1%,两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赤溪之变

“村里更有人气,更有活力。”  

——返乡创业大学生杜赢

雾锁清溪,轻舟慢渡。一大早,九鲤溪畔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便被游客的欢笑声唤醒。

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新村正新景,新人正新貌。

1503344771626_1

莆田金溪村的乡村新貌

无法想象,30多年前,这里却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百姓日子过得极端贫困和艰难。1984年,人民日报一封反映赤溪贫穷状况的读者来信,引起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一场波澜壮阔、旷日持久的扶贫开发事业由此“引燃”。

rmrb2017082211p20_b

搭上这趟福泽深远的“民生快车”,赤溪村从就地扶贫,到造福工程搬迁扶贫,到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脱贫致富之路。去年,该村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696元,村财政收入50万元。昔日穷山村,今天小康村。

1503344749017_1

“现在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更有人气、更有活力!”赤溪村首个返乡创业大学生杜赢,信心满满。

赤溪之变,是闽东矢志不渝摆脱贫困的一个生动缩影。

福地安家

“让船民两脚着地心里踏实。” 

——溪邳村村民林阿贵

和往常一样,在村里小踱一圈后,福安溪尾镇溪邳村81岁的林阿贵开始收拾晾晒的鱼干。

自己动手、不等不靠,老人一日三餐都是自己下厨,儿孙们拦都拦不住。

溪邳,闽东沿海一个由连家船民聚居而成的渔村。过去这里“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连家船民世代漂泊海上,“一艘破船挂破网,三代祖孙同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被称为“水上吉普赛人”。林阿贵,曾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

那时,他们一家7口挤在一艘渔船上,就靠他打鱼拾贝维持生计,遇上大风暴雨,更是提心吊胆。上岸安家,成了最大的祈盼。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连家船民零星上岸。作为最早一批上岸的船民,林阿贵一家欣然落户。尽管两层小屋占地仅30多平方米,但两脚着地的踏实感充盈心间。

光阴转瞬,林阿贵的儿女长大成人,相继成家。局促的小家和生计,再次挑动着他们的神经。

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底,全省未上岸的连家船民还有4125户18466人,其中宁德最多。1997年6月,福建省委将连家船民上岸定居提到议事日程。翌年12月,全省造福工程暨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现场会在福安召开。就此,连家船民的新时代拉开帷幕。

溪邳村于1999年启动造福工程。填滩造地,至今建起7个连家船民安置点,渔家新院635幢,实现了全村渔民上岸定居的夙愿。

正是那一年,林阿贵的二儿子林友全一家四口搬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两层半砖混新房。除了合股发展滩涂养殖,林友全还做起加工销售虾皮、黄鱼干等小生意,多的一年进账10多万元。腰包殷实了,林友全装修家居、添置家电,两个儿子也陆续踏进大学门。

逛逛村口的“渔民公园”,住进村里敬老院,白天与老伙计们聊聊天,晚上欣赏着海边新景,老一辈摇橹划桨漂在波峰浪谷的苦日子已成历史!

霞浦风光

“想不到80多岁还能当模特。”

——畲村老人雷莲娇  

生火烧饭、穿针引线、织布缝衣……霞浦溪南镇半月里畲村86岁的雷莲娇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日常举动竟成摄影师竞相追逐的风景,还能挣钱!

从儿时走进这个僻壤穷村当童养媳,老人穷苦了半辈子。近几年,霞浦立足海岸风光,摄影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旅游拉动,原本潜藏闺中的原味畲韵乡愁,走进了万千摄影游客的视线。

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入股,抱团组建民俗文化公司。“摄影导游团队+公司+村民”运作模式,让村里人人都能成为模特,家门口增收。雷莲娇以其饱经沧桑的脸庞、纯朴的畲家风情,成了“招牌模特”之一。

窗台下、大门前、林荫间,布场景、摆造型,指导摄影游客找最佳光影、最佳角度,老人俨然是一个专业摄影人。

平均每天一两批摄影旅游团队,一个团队拍摄约一个小时,一两百元的报酬,再加上热心摄影游客给的“小费”,一年三五万元的收入让老人乐此不疲。

把畲族文化资源转变成脱贫优势,半月里村实现美丽蜕变。2016年,该村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农民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13户60人成功脱贫。

在推进扶贫开发中,宁德因村施策、因户开方,“六到户、六到村、四到县”,精准发力、“精准滴灌”,契合当地、形式各样的扶贫模式尽显效益。沉甸甸的扶贫答卷,也再次验证着:只有永远落后的观念,没有永远落后的地区。

2013年以来,宁德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和近200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挂钩结对,下沉扶贫一线。其中,仅市本级就发动1470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包户帮扶省、市级83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和2050户农村贫困户。

“剩下的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宁德将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德市委书记隋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2日 11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船民 宁德 连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