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政协关注 政协关注

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2017年08月23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1日一大早,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海原县曹洼乡二道村76岁的村民马全仁就出门了,在村干部带领下,他和20多位村民一起踏上了通往同乡的曹洼村的山路。这一天,大伙儿要去办一件重要的事:从华润集团在曹洼村投资建设的草畜一体化基地赊购母牛。

下午,当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领的全国政协“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特邀常委视察团来到曹洼村,迎面碰上了刚从牛犊赊销点走出来的马全仁。

“手续办完了,赊了3头牛,一共花11500元,自己只出5000多元。”马全仁喜滋滋地掏出怀里的单据,激动得花白胡子微微颤抖。

为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此次会议,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此次特邀常委视察团,就“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主题,于7月10日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为期5天的视察。在华润集团的草畜一体化基地,视察团看到了央企与贫困县结对帮扶的新探索———“母牛银行”。

“我们引进优质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为每头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通过专业合作社担保赊销给贫困户,此外还有县财政扶贫资金提供的补贴,养殖成本大大降低了。”站在一处牛棚前,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濮实向视察团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产业扶贫模式。他说,每个农户可赊3头,母牛产的牛犊,华润以活牛称重每公斤28元回购顶抵借款,有了保底价,农户的养殖风险也小了。

这是马全仁第一次从母牛银行赊购,一开始他曾担心养不好,“但我看到别人赊的牛,好长肉,产仔多,就想也拉几头回家。”马全仁现场给视察团算了一笔账:“3头牛,如果每年下仔,5年就能变成15头牛,发财了!”

现在,除了提供基础母牛,华润还建了自己的屠宰场、饲料加工等项目,通过赊销、配送和统一销售,为农户提供饲料服务。这种模式不仅让农民有了增收渠道,从长远看,还能为当地培养懂养殖、懂技术的农户。从基地开工到现在两年多,母牛银行的“业务”已遍布全县82个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目前,这个基地已取得活畜肉牛供港认证资质。

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华润也有“兜底”的办法。他们通过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金,为其托管代养基础母牛,收益由贫困村集体与公司按比例分成,每年能分红5万多元,这也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这个模式好!”张桃林常委现场点赞说,这种“基地+合作社+农户+母牛银行”模式为贫困地区培育起一条产业链,形成了可以稳定脱贫的机制。“持续脱贫很重要”,邵琪伟常委认为,产业扶贫不能仅盯着2020年的脱贫目标,更要看到持续脱贫、脱贫奔小康的长远目标。对此,武维华常委建议企业进一步延伸肉牛养殖产业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探索生产相关生物制品,让母牛银行在当地走得更长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特邀常委 少数民族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