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陈昌智到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纪实

2017年08月23日 10:50 | 作者:许丹婷 钟思晴 秦胜忠 |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分享到: 

一位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大山”情怀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到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纪实


“我们经常发短信。”“这孩子真的很好,他从来没有向我提出过帮助的要求。”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8月14日在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对自己结对帮扶的一名广西山区贫困学生奋发图强精神给予的高度赞扬。

结缘——弄火屯里的大学生

陈昌智主席的赞扬,缘起一年前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一次调研走访、结对帮扶经历。

2016年7月17日,陈昌智主席率领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深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弄火屯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一路上,恶劣的自然生态条件、落后的发展面貌、朴实的民俗民风,给陈昌智主席留下深刻印象。这位曾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的大山深谷里教书育人多年的民建中央领导人,一直为大石山区贫困群众如何摆脱困苦的生产生活进行着思考和努力。

在贫困户蒙美香家里,他第一次见到了蒙美香刚刚放暑假回家的小儿子韦超,广西科技大学一名大学一年级学生。得知韦超克服家境贫寒和种种困难,坚持读书并考取了大学,陈昌智主席十分高兴。韦超告诉陈主席,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一家人近期准备移民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日子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当得知韦家每年还要负担5500元的学费时,陈昌智主席拍拍韦超的肩膀鼓励他:小伙子,不要担心!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会帮助你们的,要好好念书,把贫穷当作历练和磨砺,不断提升自身精神意志和品质,早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都有用的新青年!

陈昌智主席走到隔壁家,又见到了韦超的堂哥——贫困户韦志山。30多岁的韦志山文化程度不高,只上过3年小学,养育两个小孩,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只能留守在大石山里,几乎没有像样的经济来源,种几分玉米地、散养十来只鸡,靠微薄收入度日。

陈昌智主席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年来始终关心、关注和思索扶贫工作的他深知,贫穷不仅仅是一种物质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引导贫困户实现脱贫,除了需要文化知识之外,更需要自我实现、自我发展的精神状态。脱贫攻坚既要学会“扶智”,还要学会“扶志”。他立即叮嘱随行人员要尽快为韦志山购买手机,创造条件帮助他学会使用现代通讯工具和媒体,更快更多获取脱贫致富信息。

离开弄火屯时,陈昌智主席拉着韦超的手郑重嘱咐:“你是山弄里飞出的金凤凰,一定要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反哺家乡。要帮助哥哥韦志山从学习使用手机开始,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带动他一起脱贫致富。我把手机号码留给你,有什么事情都可以直接联系我。”从此,陈昌智主席在广西山弄里结下了“一门亲”。

结对——频繁的短信往来

2016年7月18日,离开弄火屯后的第二天,正在上海出席“民建浦江论坛”的陈昌智主席手机响起,一条短信飞跃千里传来真情挚意:“我是大化雅龙乡弄火屯的韦超,正在教哥哥韦志山使用新手机,准备帮他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利用假期督促他尽快学习。我会定期向您汇报哥哥学习进度和我自己的学业,请您放心。”

此时的韦超万万没有想到,远在上海会场的陈昌智主席即刻回了短信表扬他,并经常与他进行短信联系,认认真真地践行着自己结对帮扶的承诺。

一条条短信缩短了北京和广西的距离。陈昌智主席经常鼓励韦超,要立志通过刻苦学习改变家庭和家乡面貌,并请他代向家里的母亲问好。有时候,韦超发短信告诉陈昌智主席自己的学习情况。成绩进步了,陈主席会鼓励他;分数不理想,陈主席会帮他分析开导他。每个假期,韦超都发短信告诉远在北京的陈主席,他在外边打工,以便偿还助学贷款。陈主席就关切地问他在哪里打工,收入怎样,提醒他注意安全。

通过深入的交流,陈昌智主席了解到韦超在村里有个表妹叫韦艳妮。18岁的她在家里五个姐弟中排行第二。不幸的是,在韦艳妮12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在家务农的母亲独自带着姐弟五人一起生活,生活拮据,收入微薄。她的三妹在小学五年级时就辍学外出打工,用低微的工资维持着全家生计。从小品学兼优的韦艳妮在2016年顺利考上大学,但家境贫寒,已无力负担学费。为了减轻家中压力,她选择就读巴马民族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希望能够早日学有一技之长,既能在社会上立足,又能补贴家用。

出于强烈同情和盼望帮助自己的表妹,韦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请求陈昌智主席给予适当帮助。万万没想到,陈昌智主席立即答应了,并迅速联系到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并确认她符合申请项目资助的资格和条件后,第一时间把消息转告给了韦超,由他再告诉自己的表妹。于是,韦艳妮通过向基金会提交了有当地村委会盖有公章、证明情况属实的个人资助申请,并提供了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基金会经过严格审查和研究讨论,决定予以她为期3年、每年3000元的学习资助,资助费用由她所在学校老师负责管理,大大缓解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加快全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结实——民建助力广西扶贫

帮助韦超及其家人,只是民建中央和陈昌智主席帮扶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作为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主席始终在关心、帮助和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各项事业。

多年来,民建中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活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到4000多万元。同时,还积极推动上林县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破除体制障碍,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广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令人欣慰的是民建中央和民建区委在广西的11个贫困县开办了25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将大石山区贫困家庭小学毕业生,选送并资助到县城上中学。这种“生态教育移民”模式被全国政协调研组作为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扶贫攻坚“唯一根本出路”,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

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自2016年7月分别对口脱贫攻坚任务重的8个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作为最早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民主党派中央,民建先后组织边境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等多个调研组深入广西开展考察调研。对此,陈昌智主席明确要求,既要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也要借助民建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帮助广西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更好地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一年多来,陈昌智主席积极为广西脱贫攻坚争取各方支持。2016年7月,他到江苏省进行市级组织建设调研时就指出,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创建民建品牌,同时为做好在广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陈昌智主席关心下,民建会员企业广西盛邦投资集团公司、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各捐赠500万元,分别成立“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和“思源·万生隆公益基金”,专门用于广西的扶贫事业。此外,在陈昌智主席的倡导下,“思源救护中国行”芭莎慈善公益基金向广西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赠送198辆救护车,广东国启教育科技公司捐赠800套价值1680万元“方头侠儿童生存教育平台”,为广西精准扶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结果——广西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下,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广西完成943个贫困村出列、4个贫困县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11万人,减贫速度25%,均排在全国前列。

再次来到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的陈昌智主席,在下了飞机之后,给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韦超发了短信,问道:“我又来南宁了,你在哪里?”韦超的回复让陈昌智主席感到欣慰,韦超在短信中写到:“我没机会来南宁,不过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一年来,我们村变化很大。很多危房得到政府补贴,大多进行了改扩建。以前的砂石路也都建成水泥路,大大方便了这边的生活。特别是老人和在家劳动的妇女,以前干活都是走山路,肩扛背驮着玉米回家特别辛苦。现在他们都可以骑车来回(单车、摩托车)。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此,陈昌智主席高兴地说:“他在感谢我,其实是在感谢当地的党委、政府。我通过和他的联系,了解了基层的情况、当地扶贫工作的情况。”“广西扶贫工作做得好。”

就在当天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陈昌智主席再次指出,民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民建中央将当好脱贫攻坚的同路人,既在民主监督中求建树,又在多做实事上见成效。

他表示,民建中央将紧紧依靠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紧紧依靠民建地方组织,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与总结和推广地方扶贫经验结合起来,与继续加强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八个一批”和“十大行动”寻找工作结合点,特别是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领域,发挥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广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不做广西脱贫攻坚的旁观者、局外人,通过亲身参与扶贫工作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昌智主席掷地有声地说道。这也正是他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身上所具有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也是他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最好诠释!(记者 许丹婷 通讯员 钟思晴 秦胜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广西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