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敬畏心匮乏比无知更可怕

2017年08月23日 15:16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中的人物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网上一致声讨。21日,QQ空间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至少说明QQ在内容审查方面,缺少必要的管控。而且还说明,他们在审查时没有郑重地对待这样一件恶劣的事情,或者说在价值判断方面,本身就出现了偏差。

“慰安妇”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上周上映的《二十二》,正是反映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的纪录电影。这部影片是在打捞一段日渐沉没的历史,帮助人们静心感触,进而日渐清晰、清醒地去思考这段历史,铭记历史耻辱,激发人文关怀。影片因此获得广泛好评。

或许是为了蹭热点,第三方公司用电影中的人物制作了表情包。就算他们没有恶搞,但表情包本身的娱乐属性决定了,这样的产品是以娱乐诉求为主旨的。将这样沉重的历史、悲剧性人物拿来做表情包,是极不严肃的。同时也暴露出制作方对历史的无知,对人性的无视,对网友正义之心的低估,以致遭到一致声讨:你们这样干,良心不会痛吗?

有些严肃话题是禁忌,永远不能成为娱乐对象,甚至触碰一下都会让良心抽痛。记得影片公映之初,曾发生观影男子笑出声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而相比个别人的无知,表情包制作方的集体麻木,更让人感到忧心。这让我想起“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媒体的集体表现。有人打电话说,不愿意看到世贸大楼被撞毁的惨景。于是,美国媒体便减少甚至不再公开播放有关影像。这就是对苦难的避讳,对特定情感的尊重。可见,在一个标榜自由的国度,有些行为也不得不受到伦理和道德的约束,甚至对一些严肃的历史结论用法律来维护,不允许“自由发挥”。这是用价值观凝结的共识,正是这种共识,让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内在的强大。

但如今在国内的互联网上,能不能找到情绪的引爆点和商业变现的手段才是重要的。一些人因此不惜以极不严肃的方式解构意义、解构沉重,娱乐至死,这已成为当下社交媒体时代的一个危险现象。娱乐化是一种趋势,但总有一些记忆和现象必须以敬畏之心对待。如果缺少对严肃意义的敬畏,一个民族是得不到别人尊重的。缺少敬畏心的文化,必然是泡沫化的文化,沉迷其中,不可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在其学术名著《娱乐至死》中向人类预警,“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对这些表情包制作者和消费者来说,他们的无知无脑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敬畏历史,不知道如何正确思考,也就不知道为什么笑。这种缺少敬畏心的娱乐走向一旦成为一种文化趋势,那么一切文化内容都会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作者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敬畏 无知 表情 历史 娱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