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降雨过后:北京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多逾1/3

2017年08月23日 16:10 | 作者:倪元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23日发布称,受东移高空槽和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2日白天至23日清晨,北京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昌平、延庆、怀柔、密云等地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即日降水量达100.0至250.0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接受采访称,此次降雨的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雨势相对平缓”“总体雨量较大”。

22日9时至23日9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56.0毫米,城区53.0毫米,西北部67.9毫米,东北部64.7毫米,西南部48.9毫米,东南部22.5毫米;有22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量级),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白河四合堂144.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也在该站点,22日12至13时降雨48.2毫米。

翟亮说,此次降雨过后,今年入汛(6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476.2毫米)接近去年同期(462.5毫米),较常年同期(353.5毫米)偏多34.7%。

据介绍,“常年”在气象学是指过去三个整十年,既1981年以来的三个整十年,也就是1981至2010年。

截至23日9时,雨带已经东移出北京市,降雨基本结束。预计未来3天,北京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32℃左右,夜间最低气温20至22℃。

气象部门提示,虽然降雨已结束,但山区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目前北京市仍处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建议市民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游玩。(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强降雨 北京汛期降水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