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全力助推梅城镇棚改攻坚

2017年08月23日 16:3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杭州建德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全力助推梅城镇棚改攻坚


建德市梅城镇棚户区改造进入决战期。为大力服务梅城镇中心工作,建德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独特优势,发动党外人士做棚改政策的宣传员、棚改对象的服务员和棚改工作的监督员,在棚改克难攻坚中发挥统战排头兵作用。

一、 发挥统战优势,当好棚改政策的宣传员

1.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做宣传。在企业、学校、宗教场所、社区、村庄开展棚改政策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如民盟梅城支部老盟员、梅城老年大学教师邵铮,制作了长达百页的讲课稿,将课堂变成棚户区改造政策的宣传阵地,以点带面,将60余名课堂学员变成古城改造政策的“宣传尖兵”;工商联梅城分会的企业主们召开员工动员会,将棚改宣传工作做到生产一线。

2.发挥协调关系优势做宣传。组织宣传、广电、文化等部门的党外人士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利用特殊统战身份和社会威望,在宣传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有80余人多次深入被征收户家中,宣传棚改政策、解释政策、答疑解惑,消除群众的负面抵触情绪。

3.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做宣传。发挥统战独特优势,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形成网络宣传的强大声势。共有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宗教团体等20余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梅城棚改工作相关内容共50余条次、总阅读人次逾4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 投入攻坚一线,当好棚改对象的服务员

1.主动攻坚,冲在一线。民盟建德市主委、市政府副市长钱晓华担任梅城镇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指挥部总指挥。7月26日,梅城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市镇攻坚任务认领会。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冲在一线,有50余名党外人士加入攻坚组,积极认领攻坚任务。

2.深入群众,以心交心。在认领攻坚任务后,党外人士与指挥部成员通力合作,不怕苦、不怕晒,连夜行动,不厌其烦登门入户和棚改对象耐心沟通,助力和谐拆迁。如民建梅城支部主委徐小珍连续四天赴被征收户家交心谈心,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被征收户的理解,并于第五日顺利完成2户征收签约工作。

3.找准根源,对症下药。由于家庭矛盾纠纷、房屋确权难等各种因素,被征收户普遍存在抵触心理,“门难进、脸难看”是常态。统战成员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深入摸清问题矛盾,最大程度维护被征收户的利益。如有些成员主动为提供房屋纠纷、房产继承等法律咨询服务,民营企业家为被征收户提供客源,建立合作关系等等,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棚改工作顺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 强化全程参与,当好棚改工作的监督员

1.建立定期通报制。定期召集民主党派支部、工商联梅城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梅城分会、宗教团体协会等代表人士会议,通报棚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积极发挥统战组织及成员的作用和力量,积极助力棚改征迁工作。

2.完善意见征集制。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开展调查研究,为棚改工作集智建言,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镇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下一步,还将召开棚改工作听证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广泛听取对棚改的意见、建议。

3.健全民主监督制。各民主党派结合“党派进社区”等活动,强化一线履职,开展拆迁律咨询、教育援助、义诊助残等社会服务。从评估复核到签订协议,从腾空贴封到领取征收补偿款,在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现场监督,贯穿棚改征收全程,确保每道程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棚改 发挥 优势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