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关注始终如一

民建中央:监督中求建树 帮扶上见真情

2017年08月24日 09:09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监督中求建树 帮扶上见真情 

——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行


“我又到广西了。”8月14日,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刚到南宁,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就发短信告诉了韦超。

去年7月,陈昌智第一次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广西开展调研时,在雅龙乡镇西村弄火屯认识了刚上大一的大学生韦超。

“我们经常发短信。”陈昌智说,通过联系也让自己了解到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些情况。一年多的时间里两人短信来往没有断过,而民建中央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也始终如一。

8月14日至16日,陈昌智率领由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副主席张少琴,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委负责同志,民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再次来到广西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指向脱贫目标,发挥优势展开帮扶

经济来源有哪些?打算怎么脱贫致富?帮扶干部多久来一次?在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上松村,陈昌智每到一户,都关切地询问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成效。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群众对于扶贫政策的效果有着切身的感受,实地走访深入一线调研才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在困难户覃运先家中,当听说覃运先利用扶贫资金和贴息贷款与龙头企业合作,加入养鸡合作社,预计今年就能通过肉鸡养殖脱贫时,陈昌智说,广西对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很大,希望有更多的农户能像覃运先一样,用好扶贫政策,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在百泉村,村民麻海仟向郝明金展示着自己的脱贫光荣证,依靠种植甘蔗和养殖鸡、兔,麻海仟去年已经实现了脱贫,郝明金嘱咐他还要抓好孩子的教育问题。

截至2016年底,广西全区还有341万贫困人口,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条件更差、基础更弱、贫困程度更深的“硬骨头”。

陈昌智认为,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质是要协助广西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监督和帮扶结合起来,发挥民建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广西解决实际困难。

民建中央的帮扶工作也在不断推进。近年来,民建中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活动。民建中央和民建广西区委会在广西的11个贫困县开办了25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将大石山区贫困家庭小学毕业生,选送并资助到县城上中学。

关注边民脱贫,加快富民固边步伐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这是对广西凭祥市区位优势的描述,这座被誉为“中国南大门”的沿边开放城市到今年年初,尚有贫困人口一万多人。

边民脱贫不仅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更关系到国家边境安全,因此,也是调研组此行十分关心的问题。

卸货、装车、运输……这是调研组在凭祥市弄怀互市点看到的一番繁忙景象。利用“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 的优惠政策,互市贸易成为这里帮助边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依托边贸合作社,组织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等方式,获得多种形式的收入。

2014年注册成立的凭祥市海润边贸专业合作社,采取“边民+合作社+企业+扶贫+金融”的运作模式,打造精准有效的“边贸扶贫”新路子。一些入社的贫困户平时跑车装卸,加上分红收益,已经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为了实现企业增效边民增收,互市点还上线了互市贸易信息化管理系统,刷取指纹验证身份后,按下进口商品申报按钮,输入相关数据,一分钟不到,就能完成申报,使得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陈昌智说,要充分发挥边境优势,用好边民的优惠政策,创新扶贫模式,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边贸中来,促进贫困边民增收。

调研组还在友谊关口岸、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调研,了解了凭祥对外开放合作、沿边开发建设、边民脱贫情况和口岸通关管理、边境管理工作。

做好产业扶贫,筑牢持续增收基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也存在着脱贫容易致富难、达标容易持续增收难的“瓶颈”,而发展产业恰好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8月15日,在明江镇驮排火龙果种植基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杨泽湘向陈昌智介绍了基地的种植和收益状况。他大学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在明江镇发展火龙果种植,建立了合作社,陆续吸引了102名农户加入。当听说合作社通过种植火龙果每年能实现600万元的收入,陈昌智很高兴,希望杨泽湘适当扩大规模,注意防范市场风险。

在明江镇布乐村,调研组了解到,这里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养猪致富。镇长黎岩柏介绍说,企业进驻以来,已经吸纳539户2000多的贫困人口加入,2016年11月参股贫困户已经收到了首批分红款。

“有了产业才使脱贫有可持续性,才能使脱贫户不会轻易返贫。”陈昌智认为,产业扶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着重研究的问题。希望民建中央可以以此为课题展开调研,和广西当地共同研究解决。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和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陈昌智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民主监督也为参政议政提供了素材,要把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记者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建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