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长租公寓发展窘境:一般人租不起 开发商不赚钱

2017年08月24日 10:04 | 作者:李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长租公寓与“二房东”有四点不同

长租公寓的出现,也带来了关于长租公寓与“二房东”是否类似的讨论,尤其是自如和相寓两大品牌,旗下都有不少是从房东手上收来,签约3年以上的房源。这些房源经过中介的装修后被以更高的价格出租,赚取差价。

对此杨现领认为,一个事物的出现有其必然性,通常是社会发展运行的产物。虽然在包租模式下长租公寓与二房东都是以赚取租金价差为盈利模式,但是两者出现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二房东出现于上个世纪末,主要解决了1998年“房改”后广东沿海务工人员的“没房住”问题;长租公寓出现于2010年以后,主要解决的是随着90后的崛起及人们消费升级需求下的“居住差”问题。目前租赁市场的痛点是一线城市房源供给不足、房源品质差、虚假房源多、租期维修责任不明确等。

长租公寓企业有别于二房东的优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能够有效盘活房屋存量,增加市场房源供给。目前北京的市中心有很多位置还不错但是楼龄较大的空置房源,这类房屋可住性和可居性都较差,长租公寓企业拿房后可以进行标准化的装修和美化,提升房屋居住品质,盘活该类房源。此外,对于集中式公寓,市区内废弃的宿舍和厂房都是他们物业获取的目标,通过对该类房屋的改造能够有效增加市场房源供应,缓解市场房源供给不足。

其次,通过对房屋的装修美化提升房源居住品质,且有公司信用背书,房屋的装修质量显著高于二房东。第三,长租公寓企业的房源真实,价格透明,不会出现类似于二房东通过低价虚假房源吸引客户的行为。最后,二房东对于租期内的维修责任通常响应不及时,甚至没有租期服务,而公寓企业与客户之间在租期的维修和租期服务上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和保证。

租金虽然贵 但开发商却不赚钱

此外,繁荣背后,长租公寓的发展模式,也隐藏着诸多隐忧。

最大难题是“不赚钱”。事实上,长租公寓的价格并不便宜。以万科泊寓-劲松店为例,提供的2种户型公寓,2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月租金最高4000元,3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LOFT月租金最高6000元。而即将面世的龙湖冠寓,据悉小户型的单间公寓价格也达到了近6000元。

但即便如此,由于房价的因素,仅仅依靠每个月的租金收入,长租公寓的盈利往往无法支撑其扩张的速度。一位长租公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公司有资本的投入,但收购房源改建成长租公寓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也导致很多靠互联网思维、民营资本支持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扩张缓慢。即便是实力更加雄厚的房地产企业,其下属的长租公寓也仅仅处于试验阶段,并未大规模扩张。

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商进入这个市场后,竞争变得更加惨烈,获取物业再出租的成本越来越高。

在杨现领看来,相比较而言,分散式长租公寓就更加灵活。这些租赁物业都是从房东手里租来的,通过装修和运营来赚钱,虽然也会在前期投入不菲,但相对重资产的自持租赁,成本还是比较低。

根据链家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上看,长租公寓的市场份额目前不足2%,主要集中于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长租公寓渗透率超过5%。以北京为例,普租市场的租客主要集中于25岁—40岁之间,占比超过70%,其中25—30岁之间的人群占比为36.1%,31-40岁之间的人群占比为34.5%。长租公寓的租客群体与普租市场基本吻合。结合居住状态来看,20岁以下的租赁人群中合租的比例占比66%,20-30岁之间合租的比例占比64%,31—40岁租赁人群则以整租为主,占比超过76%。这说明其实租赁是有生命周期的,人的生命周期自然形成租赁的消费升级。随着毕业、工作、恋爱、结婚、生子不同人生阶段,人们对房屋面积、租赁品质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

杨现领表示,由于众多资本的进入,未来3至5年长租公寓很可能迎来一轮洗牌,能够继续存在的长租公寓必定会有其独特的竞争力。他认为,租赁市场目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这个市场将会围绕着租赁住宅的管理和运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将会形成多元竞争的格局。首先,参与方多元化。过去该行业主要以中介为主导,未来一定会形成开发商、国企、政府、PE/VC、互联网、创业者齐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态圈;此外,资本形态多元化。政府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都可以参与其中。

虽然现阶段有长租公寓品牌为了竞争,打出了应届生入驻返现1000元或零中介费的口号,类似于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那样靠补贴烧钱的模式,但却是很难在长租公寓市场奏效也很难持续的,相反,杨现领认为,运营效率的提升带来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才是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寓 长租 租赁 开发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