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低龄化遭遇弱监管

2017年08月24日 10:35 | 作者:乌梦达 叶前 刘硕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移动社交网络兴起后,我国移动游戏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不过,伴随各类社交类移动游戏出现的,既有游戏市场的繁荣,也有监管缺位引发的强烈质疑。防止过度沉迷上瘾、有效管理低龄化玩家、保护玩家信息安全……摆在我国移动社交游戏产业面前的是一系列待解的难题。一位游戏系统数值设计师甚至表示,诱导充值是游戏能否赚钱盈利的关键。“为了诱导充值,在游戏难度上会故意增加难度,导致不充值难以继续玩下去。”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要完善可操作的制度设计,提高有效监管能力,实现多方共建共治。监管部门还应探索游戏分级制度,将监管标准明确且将监管限制前移,给游戏开发者设定边界。

timg

“爆款”手游成吸金利器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在一些全球行业统计中,中国公司包揽了全球收入前10名手游公司中的9位。

在手游行业收入排行中,中国企业开发的《王者荣耀》《梦幻西游》《皇室战争》成为最赚钱的三款手游,被玩家热捧的《王者荣耀》更是此类游戏中的佼佼者。

长春市民张浩然说,现在只要有闲暇时间,就会马上拿出手机“打会儿农药”。“也不是自己玩得多好或者多么爱玩,主要是微信里都在玩,自己不玩就感觉落伍了。”张浩然的感受恰恰击中了这款游戏的社交“要害”:大家都在玩,自己哪有不玩的道理?

“交互性”是互联网技术的本质特征,而这种“交互性”也是“游戏”的题中之意。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宗益祥说,社交类电子游戏是人类游戏天性在网络时代的充分体现,其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在日常繁重的工作或学习生活中,对快乐和自由的渴望。

宗益祥等人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社交类游戏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如“终端便捷化”、“虚拟现实化(VR)”、“游戏功利化”和“玩家全民化”等,特别是其社交属性逐渐从“虚拟社交”向“现实社交”渗透,或者说不断走向一种“现实”和“虚拟”难分难解的崭新状态,甚至有人认为,可以在“虚拟社交”游戏中获得比日常生活更为真实的社交体验。

业界“爆款”《王者荣耀》的迅速发展与其社交属性密不可分,游戏设计中包含大量的社交元素。据这款游戏设计师介绍,比如手游中的战队、好友、师徒、双排、五黑等等,就是基于社交的设计。同时,聊天等元素的融入,让游戏变成了一个“大型聊天室”,明显增强了用户粘性。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社交网络兴起后,游戏应用迅速瞄准了渠道优势,无论是腾讯系还是网易系,又或者是国外的脸谱、领英等社交网络,都植入了游戏入口,换言之,游戏接入更为便捷,更接近用户,一台手机可以让玩家随时随地进入游戏“战场”。目前,一些大型游戏企业还把目光瞄准了线上线下互动,线上的社交网络变成了线下活动的强大支撑,吸引众多玩家。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游戏 监管 玩家 社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