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网剧热”的冷思考

2017年08月24日 10:5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摒弃粗制滥造,网剧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两年前,看电视还是不少家庭休闲娱乐的主要选择;两年后,这个维持了近40年的习惯,正在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今夏,电视荧屏表现略显寡淡,反倒是《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等网络自制剧大受欢迎。很多网民发出了“一入网剧深似海,从此电视是路人”的感慨,投资者、创作者也对网剧产业有了新认识和新期待。

以最近正在热播的网剧《河神》为例。这部带有玄幻色彩的悬疑推理剧,用一个个怪诞的民间故事,勾连起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和古老的“秘术江湖”。这部网剧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4分,既高于原著的7.0分,也比大多数传统电视剧的评分要高出一截。

《河神》成功的秘诀何在?其一,两条叙事脉络交错推进,扣人心弦;其二,置景精良,“服道化”大气、精美,不输电影大片;其三,剪辑张弛有序,别具特色;其四,用色讲究,时有鲜明的暖色冲破肃穆的氛围,而神秘诡谲的面具则更添仪式感。所有这些元素,都让它成为爆款。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备受好评的精品网剧,主要靠引人入胜的故事、大片质感的画面吸引观众,几乎没有“流量明星”。这与传统电视剧“不用大咖不敢卖”的路数大相径庭。

从《太子妃升职记》到《余罪》《河神》,网剧在题材、叙事、制作、发行等方面,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位置。在多数电视剧收视率难破1%的严酷背景下,网剧的逆袭表现更为抢眼。

事实上,网剧如此一骑绝尘的势头,也让不少电视人始料未及。在2008年至2012年,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些以生活小场景、低成本、互怼台词甚至恶搞为特点的剧目,虽然它们也能聚拢一批粉丝,但作品本身大都透着浓厚的市井气息。当时,不少网剧都靠吐槽现实来“搏出位”,制作稍显粗糙,甚至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

但最近几年,在小鲜肉扎堆、题材同质化的传统电视剧的衬托下,一些颇具解构精神、更写实的网剧让人眼前一亮。加之年轻受众面对传统电视剧固有的题材套路出现审美疲劳,题材新颖、制作精良的网剧成功触动了观众的神经。

题材多元、内容更贴合年轻态的语境,是网剧区别于传统影视剧的一大优势。比如,《余罪》《心理罪》《最好的我们》等优质网络剧,就给年轻的亚文化群体提供了一个释放情绪的出口。

由于网剧吸金能力有限,创作团队主要是一些希望借网剧施展才华的年轻人。这些年轻的创作者,善于靠强情节、不落窠臼取胜,他们充满激情的创作,为市场提供了《盗墓笔记》《灵魂摆渡》《法医秦明》等题材清奇、反套路、脑洞大开却诚意满满的作品。

相较于“没大咖就不敢卖”的传统电视剧,网剧不迷信明星效应,而是依赖优质内容吸引受众。这不仅给那些年轻演员提供了机会,更减少了剧组的片酬支出,让创作者能将更多资金用于提升拍摄与后期制作的质量。一些网剧在筹拍时,网友就纷纷呼吁“不要请大牌”“请把经费花在特效上”,更说明这种“内容为王”的网剧导向已得到市场认可。

2015年起,网剧精品化的大幕正式拉开,网剧在市场规模、用户基数、制作品质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摒弃粗制滥造之后,网剧行业提前迈入“精耕细作时代”。2016年,中国网剧市场年总播放量达892亿,较2014年翻了3番。如今,网剧正不断侵蚀传统电视剧市场,成为各方资本争抢的香饽饽。

在优质头部内容的拉动下,越来越多的网剧创作者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和节奏感。随着移动网络的繁荣与青年亚文化的兴起,伴随美剧、英剧、日剧、韩剧成长的80后、90后和00后,在网络平台上找到了更新鲜、与自身生活关联性更高的内容。古灵精怪的《太子妃升职记》、惊险刺激的《余罪》、写实中还原中学时代的《最好的我们》等,都被称作“以电影制作标准制作”的超级网剧。它们依靠风格化的叙事带动节奏,在影视剧行业中形成四两拨千斤的声势。网剧爱好者的热情,让追网剧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在口碑传播下撬动了上亿用户的观影需求。

网剧的崛起,改变了大众的观剧模式和年轻人的娱乐习惯,也影响了行业生态。除了高贴合性、反套路的内容,高亲和力、互动性强的弹幕、花式营销也成了各大平台苦练的本领。炉火纯青的内嵌式广告,加上剧集衍生的表情包,则频频引发二度“病毒营销”,让社交媒体上的互动成了一场场全民狂欢。

从策划、制作到营销,再到衍生品的开发,网剧俨然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国内视频平台也及时改变单一的内容分发渠道,争取上游创作的话语权,使得国产网剧朝着以Netflix为代表的全产业链模式靠拢。

网剧的颠覆性还在于,它们不仅在内容上拥抱了更有活力的年轻受众,在产业层面布局也比传统电视剧更为精准,而且更代表未来的趋势。这当然是广大观众乐于看到的,但业内更期待的是,网剧行业能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精品创作和制作方面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和竞争力,向全产业链的最优化进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剧 电视剧 网络 行业 ,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