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达峰: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8月24日 10:53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做客团结会客厅: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主党派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哪些独特优势?土地政策支持扶贫怎么扶?金融精准扶贫怎么扶?民进中央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8月21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蔡达峰,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六七,应邀做客团结会客厅,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接受了团结网、民进网的联合专题访谈。

脱贫攻坚,发挥优势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脱贫攻坚,万绪千头。涉及的对象千千万,涉及的领域万万千。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实践是最强的声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一项新的重要使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来说,也是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

就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强调,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依靠两股力量开展工作:既要依靠本土力量,设置监测点,开展长期定量分析;还要依靠专门委员会力量、依靠会内外各有关方面专家力量开展深入研讨和进村入户访查。

“民主党派可以充分发挥地方组织、会员的作用,通过组织渠道开展监督活动。民主党派以知识分子为主,有各领域的专家,扶贫问题牵涉到政治、社会、生态、产业、金融等各方面,我们在开展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优势。”蔡达峰说,民主党派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脱贫攻坚的内容和要求,要特别关注当地的政策、当地中共党委及党政领导干部的作为,及时发现在贯彻中央要求中遇到的问题,还要把握好当地的实际需要,要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强调调研的针对性和社情民意的真实性;要把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和脱贫攻坚专项监督结合起来,体用结合;要开展理论研究,深化对规律的认识,指导自身实践,并为政治制度建设发挥作用。根据中共中央的要求,加快研究和建设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制度。

精准扶贫,完善机制

在湖南茶陵县思聪街道三华村,李永进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当地政府根据实际,采取了教育助学和金融扶贫等措施。如今,李永进的女儿在广东一家技校就读,全家都觉得生活有了盼头、未来有了希望,这是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的生动实践之一。

汪六七介绍说,茶陵县建立了五种机制,助力金融扶贫。构建金融扶贫领导考核机制,把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作为干部提拔任用依据;构建金融扶贫政策指导机制,出台系列文件等;构建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机制,探索“扶贫再贷款+”业务模式;构建金融扶贫联动合作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37万元,用于金融精准扶贫;构建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机制,挂牌成立金融服务站61个,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380个。无论是土地政策支持还是金融扶贫措施,受益的都是贫困户、老百姓,茶陵的扶贫工作,如同当地的宣传语,“聚力脱贫攻坚 推进民生工程”。

“这次我们到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调研,主要围绕基层一线扶贫攻坚力量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研。”蔡达峰说,在贫困地区脱贫过程中,土地问题是一项事关长远、关系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方面,我们也想进一步了解土地政策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问题。根据今年工作计划,民进中央计划在茶陵设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这次去茶陵县,一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另一方面与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就此问题进行了沟通。

深入调研,一抓到底

“我们开展监督调研,直接沉到县、乡、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而且尽量要求地方党政领导不陪同,创造基层干部、群众敢讲真话、愿讲实话的氛围和环境。”蔡达峰认为,开展民主监督应该一抓到底。2016年,围绕精准识别问题的调研,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一个村发现村干部的亲戚被纳入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补贴的情况,以及存在一定程度的数字脱贫现象,及时向湖南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今年7月,专家分队赴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调研,发现当地农村金融服务站几乎名存实亡……这些都是深入基层发现的实际问题。“只要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基层和群众,我们的监督就有效果,可以一抓到底。”蔡达峰如是说。

2016年,民进中央共开展了8次农村扶贫问题的调研,范围涉及8个市州的16个贫困县和19个贫困村。今年以来,民进中央围绕涉农资金整合、金融扶贫、农村基层扶贫力量等问题,在湖南湘西、怀化、郴州、永州、株洲等地开展了8次调研。

一年来,民进中央建立调研机制,目前形成了会中央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联合调研、专家小分队调研三种主要的调研模式,特别是专家小分队调研,聚焦问题,专业性强,而且不受时间限制,不搞地方领导陪同,能充分沉到基层,摸清问题;专题会议机制,围绕阶段性工作,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会议,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不断凝聚共识,研究具体问题,部署近期工作;高层会商机制,民进中央与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协商会谈,面对面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沟通、信息反馈、知情明政等机制,与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民进湖南省委会就具体工作保持经常性沟通,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协调,实现多方信息共享,及时知情明政。(记者 张雯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民进 脱贫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