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谱写滇西美好记忆——

第十八届央广台湾听众联谊会走进云南掠影

2017年08月24日 15:03 | 作者:梁晓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历经一周感知云南腾冲之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十八届台湾听众联谊会于8月22日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历时八天,以“共同的抗战记忆·相连的骨肉亲情”为主题,特别邀请到了台湾岛内老兵亲属和青年听众、网友参加,共同追寻云南腾冲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缅甸抗战足迹,一同回顾了开放两岸探亲三十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和平发展之路。

回台前夕,台湾听友们用热烈的掌声、甜美的歌声、定格的倩影以及真诚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对腾冲之行的感触。

◆感受大陆的慢生活

“云南一些地方开发得晚,但是保存了好多的文化。像台湾有很多地方都被破坏了。”来自台中年仅18岁的大一学生陈建婷在离开腾冲时,对一路看到的温润稳重的文化难以忘怀,尤其是地处腾冲闹市区的文创街。在那里,油纸伞、古法土陶、手工藤编、手抄宣纸、皮影人偶……琳琅满目的中华老手艺让台湾的青年们感叹不已。

同样来自台中的大学生张碧涵亲身尝试了手抄宣纸。“第一次看到造纸的制作过程,小师傅的造纸技术和蔡伦造纸术基本上是一致的。”在看完师傅实操、听完讲解后,张碧涵的首次体验并不成功,“手的力道无法确切掌握,抄纸的顺序会些不清楚,这才知道抄纸是一门学问,需要经验累积。”

长居山东的台胞陈氏姐妹陈念慈、陈培宁探访了住在和顺古镇弯楼子里84岁的李奶奶。奶奶的阳光健谈更让她们爱上了这座气候宜人、保护得当的“极边第一城”,“这里别致的人文特色让我印象很深刻,也因为云南的多元少数民族文化,让我觉得南方古镇和北方古镇风情真的很不一样。”

在北京从医的新北青年叶宜颖,想起了自己初到北京时,她感动地说:“我感受到祖国的包容力。听到李奶奶说‘欢迎我们再去他家做客’的时候,我眼泛泪光了。”

◆希望在大陆完成作品

以文创工作机会为契机多次来到大陆的台北学生听众郭曜程说:“这趟行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云峰山。”他进一步解释,“如果台湾是‘十万大山’的话,这里叫做‘百万千万’了。大陆的地形地貌都很广阔,我希望大家多来,多看几个城市,多感受一些大陆人文自然风光。”而作为影视从业人员,郭曜程的梦想就是“能在大陆完成我的影视作品。”

同样对云峰山充满喜爱的还有第一次来大陆的新北学生听众林宜蓁和林宜萱,“云峰山的缆车非常壮观。”来自台南的刘庭筠同学更是用“数多便是美”来形容大陆的河山,她说“这里的美景和文化里充满了人情味。”

叶宜颖和来自台湾高雄成功电台的陈宏敏则对文化演出《梦幻腾冲》表示了喜爱。陈宏敏说:“文化都贴合得很好,一路看到很多少数民族风情。用一台戏回顾我们这几天的旅程,把我们在腾冲了解到的信息都串起来了。”

“滇西战争”“中国远征军”“驼峰航线”……这些对台湾青年来说,都是陌生的词汇。然而这次行程参访的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让他们对抗战有了客观正面的了解。

“这样的行程对我来说是心灵上的充电。”老兵三代、致力于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的高雄青年许迪说,“我希望‘中国人’和‘台湾人’是一个融合统一的概念。”

◆踏上父亲提起的大陆家乡

“爸爸总在每年的中秋节和我絮叨家族的故事,说起我在大陆的亲人。”刘庭筠在闭幕时动情地说,“感谢此次活动,让我有机会第一次踏上我一直听父亲提起的大陆家乡。”刘庭筠说,“我们这辈的年轻人其实对大陆因为不了解多少有些刻板印象,同侪之间也会流传一些不好的事情。但这次来云南,我发现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也有很多独特的文化。”

因为“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来,更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和同样的一群人一起行走”的缘故,一路上刘庭筠和张碧涵、林宜蓁、林宜萱结伴而行,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她们渴望记录下行程中的每个美妙的瞬间。

和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学生听众不同,来自苗栗县、祖籍云南的杨秀芝对滇西的好山好水好客情如数家珍,这是她第二次来到腾冲。一路上她将随行的新闻报道转载至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希望传播更多的大陆正能量。

这一趟的行程对她来说,既是过往的续缘,也是全新的开端,她在微信里写道:“今天跟我的哥哥们谈到滇西战役,才知道滇西战役一战打输,第二次打胜仗,还有松山战役。明年我还要去腾冲找松山战役的故事。”

正如台湾听友们对腾冲之行的依依不舍和对再续情缘的殷殷期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的同仁们也越发感到自己任重而道远。腾冲行虽然结束了,但是台湾听众、网友透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探寻大陆的心灵之旅依旧在路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听众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