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谈论文被撤稿:将对70余人通报批评

2017年08月24日 15: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4日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今日在回应中国的论文被国外期刊“下架”问题时表示,目前正在对最近的这次Tumor biology撤稿进行调查,有关的处理决定将于近期通过基金委进行发文。对这些事情的严肃处理会为这一类“幽灵写作”、“幽灵评审”的学术不端行为能够起到重要的、关键的制止作用。杨卫透露,大概总数有70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取消50几位责任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资格1到7年,撤销40多项已经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项目受理、评审及资助等方面情况。

有记者问到:近几年国外的一些比较核心的权威的期刊也出现了中国的论文被“下架”的问题,主要有一些原因可能是抄袭或者是因为程序不太规范,其中也包括自然基金会的一些论文,请问您认为如何能维护学界的这种风清气正的氛围。您怎么看现在中国学界特别看重论文的这样一个趋势和现象。

杨卫首先声明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面并没有任何组织,我们是支持大家做研究,有人申请,经过专家评审,评审完以后就进行资助。自然基金会的一些论文,这个提法不是特别的准确,但是确实有被撤稿的论文是标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对这个问题的调研和处理,主要对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这个论文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撤稿或者是其他的行为,这篇文章标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就要对这个工作进行处理。第二种是这些被撤稿的论文,被用来作为基础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要重新审阅,按照这些论文作为基础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不是值得对他进行资助这样的问题。

杨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都有一次专门的记者新闻发布会,关于当年的学术不端的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去年的12月12号在基金委就进行过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针对前一段BMC和斯普林格两次撤稿,一次是41篇,一次是63篇,这个情况其中涉及到刚才讲的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关的这两种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每一个例子都进行了调查。调查完以后,公布了调查的结果和处理的措施。

杨卫称,最近的这次Tumor biology的撤稿,目前正在进行调查,这107篇论文涉及的作者一共是500多人,他们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时候可能用到了这107篇的内容,也进行了详细的排查,首先今年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的有51项,这51项已经全部终止评审程序,就是你申请基础中的某一项是一篇造假的论文,就把这个过程停了。在这以前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们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调查,我们一共启动了32个调查的案件,向26个项目依托单位发出委托调查函40件。

杨卫表示,这个月初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委员会会议,全体委员对所有的调查情况进行了讨论,有关的处理决定将于近期通过基金委进行发文。现在还没有到发文的时候,不作数,大概总数有70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然后取消50几位责任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资格1到7年,因为条例上规定是1到7年。并且撤销40多项已经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造假的行为是非常严肃的,监督委员会都是国内这方面在学术诚信方面的资深专家,绝大部分都不是基金委的工作人员,都是外面的专家,由他们来公正的进行评审,杨卫说。

在谈及将来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措施来制止这样的行为时,杨卫表示,这几次撤稿都跟斯普林格出版系统有关系,昨天去参加斯普林格175周年的庆祝会,也跟他们进行了研讨,在这方面应该进一步和国际上的出版界一起能够共同制止这样的行为。

杨卫还表示,以科技部为主要的协调方,十几个科技部门围绕这件事情进行了几次联席会,表达了零容忍的态度,对这件事处理的坚决程度是非常令人信服的。在通过这个事件的处理,这次的107篇的时间段跟前面41篇和63篇是同样的时间段,只不过是对某一个期刊上一次没有检到。对这些事情的严肃处理会为这一类“幽灵写作”、“幽灵评审”的学术不端行为能够起到重要的、关键的制止作用。学术的诚信风气,通过这一次将会有所提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谈论文被撤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