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从联通方案看央企混改

2017年08月25日 08:57 | 作者:王政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8月20日晚,中国联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式发布。作为央企混改的首批基础电信运营试点企业,联通混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企混改树标杆,战略筹资铸未来”“混改落地,新联通扬帆启航”“奏响了国企改革最强音”……中银国际等投行发布的研报,对联通混改给予了正面评价。

timg (2)

从“单兵种”到“集团军”

引入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改变“一股独大”“一企独大”,重构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全球电信行业发展140年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正如安信证券对中国联通混改的评价,此次联通混改试点,通过引入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战略投资者,让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从“单兵种”模式和“一股独大”,向“集团军”模式和“产权多元化”升级转型,这将大大增强国有基础电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混改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有助于将中国联通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我国电信业经历了数次拆分和重组,如今仍是中国移动‘一企独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辉认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中,电信和联通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进入4G时代后,中国移动的赢利已占据电信市场约80%,这一市场竞争格局并不正常。

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有利于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8月16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春辉认为,一个真正的运行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产业链协同化的信息通信产业市场新格局,将有利于推动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混改 联通 央企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