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省延川县政协调研路遥故居的保护与开发

2017年08月25日 09:07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讯  按照陕西延川县政协2015年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18日,由延川县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著名作家路遥故居的保护与开发深入大禹街道办郭家沟村路遥故居进行调研。

0019b91ec98f173e1e5632

政协主席田锋、副主席王东娥在路遥故居调研

调研组在政协主席田锋、副主席王东娥的带领下,对路遥故居进行了现场察看,详细了解故居现状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延川县文化局、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了路遥故居的相关情况和开发、保护、利用现状。委员们面对修缮一新的路遥故居,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路遥故居,位于延川县大禹街道办郭家沟村,距县城5公里,是路遥从童年到青年生活过的地方。2010年9月,在县主要领导和部分退休老干部以及文化名人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县住建局投资6万元,对路遥故居2孔窑洞进行了维修。2013年,路遥故居被县政府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延川县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导致故居围墙倒塌,受损严重。根据文物保护要求,结合文化旅游兴业的政策,县政府决定对路遥故居进行全面维修开发。2014年,由政府出资160万元,县文体局负责,对路遥故居进行了全面维修,同时,在原有2孔窑洞的基础上又征购了7孔,使路遥故居的维修设计达到了原始宁静、古朴整洁的规划要求。

座谈会上,各位委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中反映出的目前故居文管人员少,业务量大,维护困难大,通往路遥故居的道路由于修建高速公路,原有道路遭到破坏,宣传力度不大等问题,政协副主席王东娥指出:一是要建议政府增编人员,成立路遥故居管理机构,由专人管理;二是重新修建道路;三是建议纳入文化旅游专线,加大宣传力度,使路遥故居真正成为延川文化的一张名片。同时,要打造长远整体发展规划,做到合理布局,统筹谋划,扩大影响。要将路遥故居尽快列入旅游专线,营造出路遥学习、生活、成长、创作一条龙参观路线,让更多的参观者接受教育。宣传方面要采取口头主动宣传、媒体宣传、地标宣传、文化长廊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路遥是我们延川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路遥 故居 延川县 调研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