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助力扶贫攻坚:总把贫困群众放心头

2017年08月25日 09:59 | 作者:王惠兵 张波 张纯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下好产业帮扶这盘棋

人民政协网南平8月25日电(记者王惠兵)“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政和园区,和第一次调研时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九三学社福建省委调研组前往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开展助推帮扶工作调研,当陈美琼专职副主委看到宽敞明亮的智能温室展示厅时激动地说道。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新能源+现代绿色农业”示范项目———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认真了解其进展、农业种植等方面情况,对于园区将采用“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棚中休闲”的一二三产业相结合模式表示赞赏。据介绍,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收入近3亿元,将带动1200余人就业。

“在做好农业规划的同时,一定要把精准扶贫放在首位,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陈美琼还就此邀请政和园区执行总经理杨可君近期到福州,与省农业厅、财政厅、林业厅、发改委、旅游局等部门有效沟通,实实在在为园区解决问题,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开展。

调研组建议,下一步,要调动镇村干部积极性,充分整合全镇独有的“红、绿、特”资源,围绕走旅游发展道路,建立攻坚团队,补齐“吃、住、行”等方面的短板,建立双向反馈帮扶机制,逐月沟通交流各项工作进展和问题,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民盟江苏无锡市委:风雨兼程赴凉山

人民政协网凉山8月25日电(通讯员张波)8月18日,民盟江苏省无锡市委一行7人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展民盟烛光支教行捐赠活动。

民盟无锡市委在年初筹划社会服务工作时,确定了针对困难大学生的支助项目。在民盟无锡市委惠山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丁建峰大力支持下,经凉山州民盟和普格县统战部的沟通协调,确定了资助10名困难大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的计划。

17日,无锡民盟支教一行人即踏上行程,却遭遇航班取消,为了等待中的孩子们,他们连夜租用当地车辆赶赴西昌。一路克服暴雨、团雾以及山路崎岖等困难,于凌晨4点赶到西昌,保证了预定计划顺利进行。

凉山州和普格县非常重视无锡爱心人士的捐赠行为,当地教育部门呼吁,除获得社会公益力量的资金帮助外,还希望社会各界帮助当地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在捐赠仪式和走访交谈中,受捐学生和家长代表纷纷表示,要永怀感恩心态,用优异的学习成果回报爱心期待。

据了解,自2012年来,民盟无锡市委连续5年组织盟内爱心人士参与凉山行支教活动。支教面涉及凉山所辖6个县9所学校,为当地捐赠电脑200余台,援建了9个信息化阅览室,数千名学生因此受益。今后,民盟无锡市委将把对当地教师队伍的培训以及困难大学生的持续帮扶作为下一步支教工作的重点。


民进四川巴中市委:绝不让贫困户利益受损

人民政协网巴中8月25日电8月22日,民进四川省巴中市委到巴州区清江镇,开展脱贫攻坚产业专题调研。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清江镇产业得到较好较快发展,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康作出较大贡献。但个别企业也出现了发展壮大后运作艰难等苗头。

调研组了解了该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已取得的成效、总结的经验,交流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研判,提出建设性意见。

随后调研组深入该镇蔡家湾村四川大观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公司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产业运作模式、目前存在问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认为,脱贫攻坚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再多困难也要迎难而上。建议抓好产业发展风险管控,规避产业发展风险,禁止空壳公司及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脱贫攻坚大好政策骗取国家资金、无偿租赁农民土地,蚕食农民利益;加强脱贫攻坚农业合作社资金运作监管,杜绝扶贫资金进入个人腰包;及时治理脱贫攻坚烂尾产业,绝不让贫困户利益受损。(张纯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产业 调研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