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河南:奏响民主监督“四重奏”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8月25日 09:55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奏响民主监督四重奏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语君评: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自集结号角吹响以来,河南省各民主党派纷纷行动起来。下面让小编带大家看看他们是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

上下同欲,谋定而后动。



加力,争取党委政府重视

河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已有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万户、317万人,而且贫困人口分布广、贫困度深,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任务是相当的艰巨!

中共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这项工作寄予厚望。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和分管副省长王铁主持会议多次研究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

用力,加强统筹谋划

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结合全省实际,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省各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引导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等6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信阳、周口、平顶山、南阳、新乡、濮阳等6个脱贫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共同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各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及时解决矛盾困难,形成工作合力,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发力,党派高位推进

高规格成立领导组织。各党派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主委担任组长;成立专家团队,组织党派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考察调研、政策宣讲和课题研究等。

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各党派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对监督内容、形式进行探索创新。省民建实行每个副主委分别联系对口市的一个县,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开发工作;省九三学社将监督工作与“同心”康福精准扶贫行动同步推进;省民盟把监督工作与民盟中央对口河南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相融合。

高层次开展调研监督。各党派主委带队赴对口联系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组织各类专题座谈会、研讨会近30次,掌握第一手资料。

聚力,各方通力配合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协调运转、形成合力。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对口市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规范,提供必要保障。各级扶贫部门不定期地向民主党派介绍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情况,提供数据资料。对口市党委、政府主动与相关民主党派省委搞好对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提供工作信息,邀请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组出席会议、参加调研检查,保障渠道畅通和工作便利。

欲知战果如何,且听“四个更加”!



合作初心更加坚定

各党派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高度认识重要意义,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进脱贫攻坚,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进一步凝聚了政治共识,巩固了共同思想基础。

队伍建设更加有效

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地整合了河南各民主党派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党派成员增长了才干,锤炼了品质,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

服务大局更加给力

各党派在做好原有扶贫开发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有效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民主党派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拓展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小编曰:河南的民主党派坚持主动参与和民主监督相结合,人心在这里汇聚,力量在这里凝聚……而他们讲,这仅仅是开始!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脱贫坚战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