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满马克龙 奥朗德喊话:我还没退出政坛呢

2017年08月25日 10:41 | 作者:刘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打破3个多月的沉默,对继任者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执政表现提出质疑,认为后者不应通过改革“要求法国人做出不必要的牺牲”。他冲马克龙“喊话”:我还没退出政坛呢!

在奥朗德任期后两年,由于失业率长期高企,经济不见起色,法国社会矛盾愈发突出,民意支持率跌至20%以下,被媒体称为法国“最不受欢迎总统”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去年12月,奥朗德宣布放弃连任。今年5月14日,马克龙就任总统,奥朗德谈及自己的政治声音称“永不言弃”,但表示不会在马克龙执政初期“指手画脚”。

本月23日,奥朗德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即便我之前决定不再站出来参加总统选举,我也说过,不会从政治生涯中退休”,表示会经常以不同形式发表意见。

前一天,他对马克龙通过改革劳动法让“就业市场变得更加灵活”的做法提出警告,认为马克龙不应“要求法国人作出不必要的牺牲”。

由于劳动法改革、削减国防预算等政策引发多方担忧,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近期迅速下滑。法国舆论研究所(Ifop)本月早些时候指出,马克龙是自1995年以来历任总统中在执政初期支持率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位。

法国历来重视保障劳工权益,劳动法规定企业不得随意解雇劳工,但提倡改革者认为,这同时造成劳动力市场丧失活力、经济运行僵化等弊病。

法国参议院、即议会上院本月2日投票通过马克龙政府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最终方案。新劳动法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允许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和延长工作时长,以期激活劳动力市场,提升经济活力。

但工会认为,新劳动法偏袒资方,损害了工会经多年斗争为劳工争得的成果,对初入行业者和企业员工而言,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法新社报道,已经有工会组织号召在9月12日举行全国性罢工。(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 奥朗德 退出政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