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成都在港举行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

2017年08月25日 15:39 | 作者:郜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24日电(记者郜婕)“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24日在香港举行,意在以香港为支点,搭建文化创意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向港澳乃至全球宣介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机遇。

这场题为“天府成都文创未来”的活动在香港知名文化活动场所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行,出席者包括成都市和香港特区政府相关机构负责人,以及超过150名港澳及全球知名文创企业负责人和文创界知名人士。

主办方成都市政府介绍,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前,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正开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全新篇章。

成都市在本次活动上正式对外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计划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总体要求,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来自香港和澳门的13家企业和一家品牌协会在活动现场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项目协议。成都传媒集团与多家大型公益组织共同启动“天府成都友善公益全球联盟”。

此外,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在本次活动上宣布,成都成为全球第34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这一论坛定于2018年将在成都举办“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活动中,成都向与会嘉宾推介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机遇,向港澳及全球游客发出盛情邀约。活动还包含一个“文化沙龙”环节,主题为“成都为世界文化贡献什么”,邀请多名文化创意界知名人士分享他们对成都文创发展前景的看法。

成都市在活动中倡议蓉港两地构建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两地人文交流,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活动上致辞说,成都与香港的交集源远流长,人文交流日益频繁,文化合作硕果累累。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蓉港合作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太古里、兰桂坊成为成都文化地标和两地深厚情谊的见证。蓉港有着相融相通的价值共鸣和互助互惠的情感传承,将为两地共创共享、同梦同行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在活动上致辞说,成都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很重要的伙伴和市场,其正在打造的音乐之都、设计之都、会展之都,将与香港的产业、市场、技术和人才产生很多交集,为两地带来很多合作机会。“通过香港这一国际化平台,成都文化创意产业与世界对话、和时代同步,未来将有无限发展空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成都 活动 文创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