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

2017年08月28日 09:4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金砖国家外交政策规划对话会上,各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

反恐工作组是金砖国家在反恐领域建立的首个合作机制,于去年9月在印度新德里启动并举行首次会议。在今年5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各方一致认为,应充分利用好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机制这一平台,逐步扩大在反恐情报、执法、能力建设、海外利益安全保护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多边场合的沟通协调,共同为国际反恐斗争贡献“金砖力量”。

在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议上,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就当前中东局势、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加强金砖国家在中东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在会上赢得广泛认同。

今年4月,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这是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金砖国家希望此次会议帮助各方凝聚发展筹资共识,提升政治意愿,调动国际资源,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劲动能。

……

金砖国家“中国年”结出累累硕果,折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在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看来,“金砖”正变得越来越坚固,屹立于国际舞台上的“金砖”,已成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不可替代的因素”。

面向未来 共担使命

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谈及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一致认为,金砖合作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国家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继续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的权威作用,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在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看来,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头羊,未来中国在金砖机制中能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国际责任,这是当前挑战重重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和金融学院院长鲁本斯认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在国际问题上愿意承担调停者、参与者的责任,保证世界的和平稳定,为世界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塑造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里亚布科夫说。

相聚厦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瞩望新起点、新机遇、新愿景,人们期待并相信,这将是金砖国家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的新坐标,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的健康发展担起历史使命。人民日报(记者 王新萍)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