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颜值沿黄公路”串起散落的50多颗“明珠”

2017年08月29日 0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8月28日电(记者沈虹冰、石志勇、张斌)读懂沿黄公路,也就读懂了半条黄河:驾车在828公里的沿黄公路上,你能看到流经陕西、山西的黄河沿岸,除了红色历史、矿产能源之外,还有如此苍凉、雄奇和丰厚、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

1121557658_15039312662371n

一侧是危崖峭壁,另一侧则是滚滚黄河,8月28日通车的陕西沿黄公路绝大部分路段都穿行于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晋陕大峡谷和四大高原之一的黄土高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山峰奇异耸秀,被誉为陕西乃至中国的“1号公路”。

沿黄公路翻过崇山峻岭、连接峡谷沟壑、穿越平原湿地,不仅打通了陕西东部沿黄河西岸的南北大通道,还连接起众多的旅游景点,让人们一路领略塞外风光、黄土风情、湿地风景和众多红色景点,观赏黄河晋陕大峡谷的奇特美景,品尝各地特色美食,体验不同文化民俗,是一条内容丰富的观光路。

和黄河相伴的沿黄公路,连接了黄河西岸陕西境内50余处旅游景点,其中3A级以上景区16个。从以险峻著称的西岳华山、“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合阳洽川黄河湿地、“鲤鱼跳龙门”的韩城龙门景区,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气势恢宏的黄河壶口瀑布、自然奇景延川乾坤湾,再到有“铜吴堡”美誉的吴堡石城、道教名山佳县白云山、历史悠久的府谷府州古城、韩城司马迁祠、韩城文庙等著名景区,构成了一条极具观赏价值的旅游线路。

目前,沿黄公路全线都规划修建了服务区、露营地、观景台等服务设施,未来将能够全面满足游客的自驾观光需求。不少沿线地区都在围绕旅游产业谋篇布局。在能源大县神木市,当地不但规划了四个特色小镇,还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在大荔,25公里环水自行车道让沿黄路既增颜值又添动感,带火特色旅游;韩城市与宜川县还南北牵手,打造了包括壶口瀑布、司马迁祠等景区在内的“一小时精品旅游线路”……

依托厚重的黄土文化和红色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景观,正成为沿线的重要规划。距离佳县县城不远的黄河畔馍馍梁山,占地66万平方米的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即将落成。最早唱出《东方红》的佳县农民李有源的孙子李锦鹏,成为产业园的负责人。站在黄河岸边抚今追昔,他心潮澎湃,用陕北方言重新唱起了“东方红、太阳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黄河 公路 高颜值沿黄公路 散落 明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