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商界名人呼吁欧洲企业更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2017年08月29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奥地利阿尔卑巴赫8月28日电(记者潘旭)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奥地利出席阿尔卑巴赫论坛时呼吁,鉴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具有战略眼光的远景规划,欧洲企业应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国市场的开拓中去,并以更开放的心态与中国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紧密合作。

伍德克是在参加论坛关于“中国制造2025”主题小组讨论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对到场的欧盟企业家代表、学者及各界人士发表主旨演讲时称,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格局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许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的过去时,而现在双边投资形势已发生根本性逆转。欧洲企业在与中国的竞争与合作中需要协调行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伍德克说,当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候,欧洲一些国家却仍然对许多当前科技和经济领域的创新持谨慎甚至是怀疑态度。除了德国“工业4.0”之外,欧盟其他各国在经济创新领域乏善可陈。

伍德克表示,许多欧洲国家应更好地借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经验,欧盟企业需要学习中国经济新的创新模式,增加自身应对未来经济转型的竞争力。他警告欧盟企业不能再沉湎于过去的成就与光环中,需要清醒地应对世界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出席论坛的奥地利工商界著名人士、前奥地利副总理汉内斯·安德罗施认为,欧洲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已经在当前的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得益于立足创新的远见和发展的智慧与雄心。相比之下,除德国之外的欧洲企业整体上则缺乏长远规划,欧盟各国经济目前缺乏共同战略和统一标准。

在安德罗施看来,目前欧盟整体上还完全缺乏有效和统一的经济创新及投资战略。对此,欧盟各国需要更加开放内部边界、确立统一标准,“修建更多发电风车而不是围墙篱笆”,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任何出路。

位于奥地利西部的阿尔卑巴赫小镇自1945年起开始举行闻名欧洲的“阿尔卑巴赫论坛”。本次为期两周的会议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和政治家,源于论坛的举办以及参会者的造访,阿尔卑巴赫也享有“思考者之村”的美名。(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欧盟 欧洲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