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黄康生:加大力度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7年08月29日 16: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康生


加大力度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黄康生常委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2016年底,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总量的8.2%,贫困发生率约为16.69%,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7倍,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

当前,“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实施精准扶贫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脱贫质量不高。“三区三州”多数地方自然经济和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仍占主导地位;社会发育程度、劳动力素质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边远地区“人背马驮”还是主要运输方式,教育医疗缺教师、缺医生仍是共同难题和突出短板。部分地方对脱贫标准理解有偏差,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如玉树州称多县2016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0.2%,2017年就提出脱贫摘帽,个别州(县)甚至2016年就实现脱贫“清零”。

二是动态管理不实。“三区三州”贫困人口致贫因素和返贫因素复杂多样且交织叠加。个别地方动态管理不结合实际,也不够精准,不仅精准识别有漏报错报的情况,而且精准退出也不同程度地发生错退。青海省采用规模控制的办法识别返贫,2016年下达全省2.07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的返贫指标,并要求层层不得突破。

三是因贫施策不力。“三区三州”大多数贫困人口地处自然条件恶劣与传统生产方式叠加的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高寒缺氧、积温不足。西南和西北地区大多是耕地稀少、土壤贫瘠的高山峡谷,水、土、光、热资源配置不均衡。针对不同地区自然条件,产业选择不够精准;国家要求到2015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八以内,而2016年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1068%;贫困人口中文盲半文盲群体居高不下,西藏占40%,青海接近30%,而且多数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目前还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有效解决办法。

四是内生动力不足。“三区三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88%,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有宗教信仰。藏区几乎全民信教,有的自治州僧尼占全州人口总数5.7%,超过了该州共产党员总人数。受宗教信仰的影响,藏区牧民群众普遍存在“不杀生”“惜售”等传统观念,进一步束缚了生产的发展。扶贫工作“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比较突出。

针对“三区三州”的特殊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对“三区三州”出台超常规、特惠性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增幅,应在全国平均增幅的基础上再上浮一定比例。

二是避免急于求成、层层下达脱贫摘帽指标和返贫指标,坚持应纳尽纳,确保脱贫质量。同时,支持“三区三州”2018年实现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三是设立“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贫困区域内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对列入规划的道路、饮水等建设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提高“三区三州”医护人员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继续推进少生快富工程。探索丰富对“直过”民族的有效帮扶方式。

四是制定优惠政策,采取“组团”方式加大干部人才援派力度。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特困地区。引导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到“三区三州”带动发展。协调对口援疆援藏省市创办“园区”,增加就业。

五是对生态主体功能区转移支付、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护林员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西藏高海拔地区特困群众易地搬迁移民。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列为特殊类型脱贫攻坚地区。制定南疆四地州水资源保护的专项鼓励政策,努力实现既退地减水,又脱贫增收。

编辑:周佳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