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08月30日 09:35 | 作者:廖小伟 廖海金 刘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问题导向入户忙为民解忧实策多


人民政协网新余8月30日电 8月24日,民盟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支部主委黄贵儒带领所属支部成员,再一次来到该区界水乡黄溪村,就精准扶贫工作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进行座谈,了解政策落地、项目实施与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这是渝水区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镜头。

为确保中央精准扶贫脱贫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今年5月以来,渝水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民主监督作用,抽调区内5个民主党派和1个知联会共42人组建6个脱贫攻坚督查调研组,各督查组将根据全区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分2次对全区11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坚持问题为导向,从各乡镇已脱贫村、2017年拟脱贫村和非贫困村中,随机挑选1个村核查;每个村随机入户抽查不少于该村自2013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50%,每个村小组抽查已脱贫困户1户、今年拟脱贫户1户、贫困户1户。重点督查精准识别(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和精准帮扶(政策措施、主体责任、组织保障、因村因户帮扶),督查具体做到“六看”:看精准识别是否准确,精准帮扶措施是否扎实,帮扶机制是否可行,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准确,档案资料是否齐全,精准退出是否精确。

第一轮督查结束后,渝水区委统战部于7月下旬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汇报会。各监督组分别汇报对口监督有关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督查工作中,6个脱贫攻坚督查调研组共收集到各类问题13条。涉及主要问题有:脱贫攻坚贫困户账表册变化较多,政出多门,填写不规范,专业性强;产业帮扶不均衡,贫困户对产业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基础工作不扎实,数据收集不齐全,台账不完善,档案不完善;扶贫项目具体落地和项目规划设计有所脱节等。对此,督查调研组分别向所在乡镇、村组进行反馈,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扶贫政策培训力度,做到账表册一致;把扶贫方案纳入整个区乡镇“十三五”规划,通盘考虑,制度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和各项涉农资金足额及时发放至贫困户手中。区委统战部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各乡镇党委、政府进行反馈。目前,各乡镇正根据督查调研组理出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廖小伟廖海金刘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督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