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洪捷序:肩负使命 继续前行

2017年08月30日 09:57 | 作者:秦友莲 杨文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肩负使命 继续前行 

——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洪捷序


6月22日,九三学社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落幕,洪捷序当选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这已是洪捷序第三次任主委。

对于再次当选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洪捷序表示,福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发展寄予厚望,每一次当选都使我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一次,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社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的部署,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贡献”。

在洪捷序心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连续五年来,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均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今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政研室编印的《研究动态》(专报件)中,“新福建·美丽乡村系列”连续编印五期,均由九三学社省委会课题组供稿。五年来社省委会共立项课题305项,完成各类调研报告389篇,有11篇调研报告被中共福建省委政研室采纳作为专报件呈报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社省委会还牵头承担了5项社中央与地方合作调研课题。

当记者问到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时,洪捷序介绍:“我们出台了《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的若干规定》,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工作重点,确定课题方向,以社市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为单位进行课题申报,做到聚焦重点、社省委会立项;普通课题分类管理,复盖基层,所以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成效显著。”

在本届社省委会的七大重点课题中,“海”是个关键词。其中,直接、间接与海有关的课题就占到了4项。

洪捷序说:“福建是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同时,福建也是一个海洋大省,海洋的保护开发利用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所以,我们把海岸保护和海岸带管理作为重点课题立项。在具体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国海岸保护和海岸带管理的相关法律并不完善,于是向社中央上报了《关于稳定自然岸线保有率,提升海岸生态质量的建议》。该提案入选九三学社名义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次会议,并被确定为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与地方合作课题,由福建省牵头,多省合作,分3年完成。“去年,我们侧重立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加快海岸带管理立法的建议》,以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的形式上报中共中央,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上,作了‘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区规划与建设’的发言,‘加快完善海洋自然保护区布局和建设’等4条建议均得到国家海洋局、环保部的积极回应。”洪捷序还表示,海岸带保护开发利用是一个大课题,在具体调研过程中还会有不同切入点,如海洋经济,港口建设、滨海旅游等都有可能进入调研视野,下一步将针对最关键、最需解决的问题,逐步做深做透。

洪捷序说,广大社员都有本职工作,完成社里布置的任务完全出于一种义务与责任,所以要多做正面引导,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他的这种宽容态度,更体现在他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五年来,社省委会向省政协提交的民生集体提案有26件,件件都是普通老百姓最关心、感受最深的问题,被称作能实实在在增加人们的幸福感。例如《关于改善城市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几点建议》成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省长、省领导都作了批示,有关部门专门做了调研。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被采纳,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优先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指导意见》。洪主委表示,行有道,达天下,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才会使参政议政工作更接地气,取得更多成绩。

作为一位副省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早已习惯了重担双肩挑的生活。分管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多项工作,这使他更能直接了解百姓的需求,从社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通过民主党派的推动,使问题得到解决。仅他分管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年来通过社省委会开展的相关方面的调研就有10多项,省政府正根据这些意见与建议,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污水垃圾处理、城市内涝治理,对老城进行修复和有机更新,使福建的人居环境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和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九三学社 主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