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四张牌 打出河南“新气质”

2017年08月30日 10: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几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地。擅长“种麦子”的河南人种下一个“苹果”,如今收获一片“果园”。2017年,河南手机产量突破2.5亿部,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登高俯瞰,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大道西侧,一排排厂房与研发大楼鳞次栉比。蓝顶红墙下,藏着一个手机“王国”。全球每7部手机就有1部出自于此。

先进制造业强省“荣誉墙”上,多了重重数笔:新能源客车产量2.7万辆,居全国首位;培育形成装备、食品2个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18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142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河南GDP首破2万亿元,增长8.2%……

亮丽成绩单从何而来?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指导,精准把握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河南不忘嘱托,砥砺前行。五年行动计划、17个重大专项,勾勒清晰蓝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建设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以提升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厚植发展优势,强化发展支撑;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百城提质为抓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产业转型,“新”与“旧”比翼齐飞。河南众品集团内,电子屏幕不断刷新数据:实时在线冷冻货车38090辆,冷库容量957万立方米。搭上互联网快车,众品从“猪倌儿”转型为生鲜供应链集成服务商。2016年平台交易额135亿元。放眼全省,网络经济迅速发展,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增长30%。

新产业突进,老产业集聚、升级。以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着力改造提升化工、冶炼、能源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每年滚动实施1000个重大项目,近三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去年服务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居中部六省第一;粮食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台阶。

创新驱动,“点”与“线”相连相接。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运营。2016年,河南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上百家,占全省增量的30%。

夯实基础,“软”与“硬”双管齐下。坚持“交通先行”,“米”字形高铁网格局基本形成。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如期通水,水利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成运营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通信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营造“软环境”,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优良天数196天。今年,启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环保与经济相生共赢。

城镇化,“大”与“小”协调共赢。从“大”着眼,河南探索生态型、融合型、适度型、集约型、高效型“五型”城镇化路子。百城提质工程首批筛选45个县市,总投资4300亿元。从“小”做起,河南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居民可支配收入去年增长7.7%。76.21万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四张牌 河南“新气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