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皋市政协:创新委员服务管理 激发委员履职动力

2017年08月30日 20:49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人民论坛网讯 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是政协有效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如皋市政协积极创新委员服务管理体制,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委员队伍建设水平。

一. 创新考评机制,增强履职动力

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不同的行业,有机关的、有企业的、有一线工人、有管理人员,管理相对松散,极易造成委员履职热情不足。为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如皋市政协出台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对委员的请假考勤、考核通报、奖优激励、提醒谈话、撤销资格等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服务管理办法》中“累计无故缺席两次全体委员会议的,或常委累计无故缺席两次常务委员会议的,或委员连续两年没有提交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或提供会议发言材料的”等情形,劝其辞去政协委员或常委职务。《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对委员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提交提案、理论研究等情况分别进行积分,“挂名委员”没有了立足之地,让每位委员都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不只是光环,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二. 强化服务管理,激发履职活力

充分发挥委员的“带头作用、主体作用和代表作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至关重要。一是加强联系促履职。如皋市政协建立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同时,考虑到所在界别、驻在区域和工作性质的不同, 14镇区工委和14个界别组分别由主席和各委室主任挂钩联系,切实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二是优化服务促履职。在全面建成“委员之家”的基础上,设立“委员之家活动月”,委员组活动做到“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调动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有效激发了政协组织内在履职活力。三是业绩通报促履职。每年组织一次述职总结会,委员组组长口头汇报本人及小组履职成果,每位委员书面总结履职情况,履职情况考核结果及时向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报告,必要时向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心。387名政协委员共提交412份提案。

三. 开展委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提升履职能力是委员有效履职的前提。为此,如皋市政协将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分四批组织新任政协委员到延安、井冈山、古田、大别山等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革命传统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政协基础理论知识、履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进一步拓宽委员视野,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对新任政协委员提案知识的辅导、培训,广泛发动委员通过提案形式参政议政。

四. 搭建活动平台,挖掘履职潜力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升委员知情度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如皋市政协在坚持例会、调研、提案等履职方式实现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构建协商议政新平台,拓宽了委员履职的渠道。一是健全协商议政平台。认真制定年度常委会、主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协商计划,坚持科学选题,通过现场踏勘、协商座谈等形式,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引导委员各抒己见,建诤言、献良策。二是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发挥委员植根群众的优势,构建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政协委员目光聚焦向下,精力分配向下,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架起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年共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反映问题500余条。三是搭建回报社会平台。坚持每年组织委员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今年设立了“政协委员慈善爱心基金”,300多名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共筹集爱心基金70多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如皋市政协办  张小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履职 如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