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高官淡化关东大屠杀 韩民众:不懂反省没未来

2017年08月31日 07:52 | 来源:人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日高官淡化“关东大屠杀” 韩民众:不懂反省的民族没未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9月1日是“关东大屠杀”(在中国常被称作“东瀛惨案”)纪念日。1923年9月1日,日本军警残杀了数以千计的在日朝鲜人和华人。不过在日本政坛,如今否认“关东大屠杀”的声音开始蔓延。韩媒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日本官员今年打破惯例,拒绝为“关东大屠杀”悼念仪式致悼词。

韩国KBS电视台30日称,日本团体日朝协会每年9月1日都举办追悼活动悼念大屠杀遇难者。往年,东京都知事和大屠杀纪念墓碑所在的东京墨田区区长都会发悼词。但日朝协会透露,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本月24日称,今年开始将不为该纪念活动致悼词,墨田区区长山本亨紧接着于28日做出相同表态。山本亨还给出一个理由:“每年3月和9月日本慰灵协会主办的相关追悼法会上会追悼遇难者,因此不用额外致悼词。”

韩联社称,1923年9月1日关东地震发生后,日本军人和警察借“朝鲜人向井里投毒纵火”等谣言屠杀大量朝鲜人,据称多达6661人。去年,一名东京都议员声称“悼念墓碑上写着6000多名朝鲜人被夺去生命,这与事实不符。” 今年4月,日本内阁府试图在官网上删除与“关东大屠杀”相关的专家报告书。韩联社称,在此背景下,被认为是日本下届首相有力竞争者的小池百合子表示今年开始不再给悼念活动致悼词,这与日本政府近期试图否认和歪曲“关东大屠杀”的迹象吻合。

韩国民众对日本政坛的有关动向十分愤怒。有网民称:“这种新闻应该翻译成中文、英文,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看清日本的嘴脸”,也有人怒斥“日倭们擅长捏造”“不懂反省的民族没有未来”。

长期关注和研究“关东大屠杀”的韩国导演吴忠本月25日举行了大屠杀纪录片《1923种族灭绝,93年的沉默》的发布会。他表示,“关东大屠杀”中,500多名华人遭到屠杀,在中国政府的强力施压下,日本政府向中国遇难者道歉并进行了一些赔偿,但韩国政府至今对此事件没有任何作为。

韩联社30日称,“关东大地震朝鲜人大屠杀遇难者遗属会”当天在韩国釜山成立,这是首个“关东大屠杀”遗属会,由7个遇难者遗属家庭组成。遗属们表示,目前关于大屠杀遇难者的资料很少,相关的调查研究几乎为零,韩国政府至今未公布具体的遇难者名单,希望由国家出面查证遇难者,要求日本返还遇难者遗骸并提出索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高官 淡化 关东大屠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