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协力助推民心工程小记

2017年08月31日 08:56 | 作者:李宏 袁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协力助推民心工程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宏 通讯员 袁斌

“8月16日下午13时,在下杨村南渠沿河巡查。水质总体较上次巡查有所改善,但仍较为浑浊。上游中游绿藻大片漂浮情况减少,但河面仍有垃圾漂浮,尚岸亦有垃圾。已将相关情况告知村级河长。建议及时清理河面垃圾悬浮物,加强河道两侧保洁的长效管理,上中下游的问题应一同全面处理。”这是区政协委员宋歌第5次来到所担任“民间河长”的河道巡查,写下了这段巡河日志并即时上传委员工作群。

微信图片_20170831095231

今年3月至今,杭州市西湖区政协通过调研了解,以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五水共治”为切入点,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一委员一河道”助推治水行动。活动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展开,委员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仅3天时间,全区141条大大小小的河道便被215名委员认领完毕,“民间河长”全覆盖。表面上看,巡河是件简单不过的事,实质上要解决很多难题。巡什么、怎么巡这些都是技术活,发现、反馈、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是整个活动的关键环节。区政协通过实施巡查培训,建立问题汇总、实时反馈机制等措施确保监督环节的畅通。活动开展后的每一周,委员们就发现问题200多个,当场解决80余个,提出对策建议120多条。

“民间河长”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委员怀着强烈的政协情怀和履职责任心,实打实的走近河道,走进基层群众身边。在巡河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有的委员从外地出差回杭州,下飞机后家都不回家,直接驱车到河道进行巡查;有的委员患病发烧或由于下肢残疾身体不便行动,仍坚持巡河。有的宗教界委员带上寺庙里的师傅们一同巡查,劝导河边洗衣服和钓垂人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的杭州持续高温,但挡不住政协委员们巡河的履职热情,许多委员仍坚持半个月巡查一次河道,尽职尽责当好“民间河长”。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政协 西湖区 提案 浙江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