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扒一扒,珠海民革的那些“小秘密”

2017年08月31日 08:5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行”采访团

“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在广东采访的第三站,我们来到了珠海市。本期“掌中宝”,团结君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珠海民革的几个“小秘密”。

1 民革珠海市委会是怎么成立的?

珠海民革是民革的地方组织。1988年6月21日,经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批准,在中共珠海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民革珠海市小组成立,共有成员5人,小组召集人是夏静梅。1989年6月,民革珠海市小组升格为支部。1991年9月,民革珠海市委会正式成立。

2 历届主委都有谁?

民革珠海市委会历任主委为:黎绵(第一、二届市委会主委,1991年9月至2002年6月),程萍(第三、四届市委会主委,2002年6月至2011年9月),潘明(第五、六届市委会主委,2011年9月至今)。

3 说说珠海民革当前的基本情况?

民革珠海市委会下辖香洲、金湾、斗门3个基层委员会、1个经济区总支部(含高新、高栏、横琴、万山4个支部)、7个行业支部(教育、医卫、法制、科技、经济、城市建设、社会建设)和3个综合支部,共计有支部20个。

共有党员约400人。其中任厅级职务的2名,任处级职务的10名,任科级以上职务的34人。

4 珠海民革履职上有何成果?

参政议政方面—— 民革珠海市委会始终切合时政要点、社会民生热点,牢牢抓住特色领域,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依托基层委的地缘优势,深入调研,合理建议,为珠海打造成宜居宜业城市建言献策。

2014年《关于横琴金融创新的几点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助推了珠海横琴自贸区时代的到来,并作为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报送民革中央,荣获“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一等奖。《加大珠海市基本农田保护区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和谐幸福珠海》《大力发展我市现代生态农业,让珠海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力加强珠海人文资源的保护利用》等在民革特色领域的高质量政协大会发言、暑期座谈会发言,得到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褒奖。

民革珠海市委会被评为2011年度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会评为“2015-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2013-201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同时,涌现了程萍、潘明、周文瑜、古群红、游奕来、肖卫红、王玲、陈卓光、韩平、赖思纯、谭朝晖等一大批参政议政工作的先进个人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优秀工作者。

社会服务方面—— 民革珠海市委会积极发动行业支部、地区基层组织、专委会依托6个民革志愿服务基地及2个法律援助站的平台,以“三联系三服务”为抓手,跨界联合,多方合作,广泛开展“博爱•牵手”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活动。

“三联系三服务”:联系困难群体,服务群众;联系社区村居,服务基层;联系重点项目,服务企业。

6个民革志愿服务基地:珠海市福利中心、香洲区海湾社区、金湾区红旗镇沙脊村、斗门区中车项目基地、珠海市第二看守所、万山区桂山岛桂山小学。

2个法律援助站:南香社区法律援助站、海湾社区法律援助站。

博爱园——珠海市第一座由民主党派捐建的村居公园,按照民革广东省委会“南粤送爱心”活动的要求,在斗门基层委积极推动下,市委会结合珠海市新农村建设,与省委会联合出资50万为斗门镇南门村修缮了村居公园“博爱园”。

南香社区法律援助站——珠海市首个由民主党派管理的社区法律援助站,香洲基层委在南香社区建立,坚持每周固定值班及长期电话值班,及时解答群众法律方面的疑问,为群众和社区排忧解难,已累计处理咨询300多件,为群众节约了大量诉讼费用和时间。

珠海市第一家拥有专业社会工作室的福利机构——金湾区基层委协同社会建设支部在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筹资捐建了博爱启智活动室、博爱生活技能训练室和博爱个案小组工作室,运用社会工作小组方法,提升孤残儿童社区融合能力,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奠定基础。

珠海市首份民主党派失足青少年长期帮扶协议——法制支部牵头,与珠海市第二看守所签订了首份失足青少年长期帮扶协议,并在心之灯工作室和企联会支持下,在二看所捐建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疏导室,为干警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技能培训。

珠海市首场在校大学生职场教育活动——高新支部联系多所高校,与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职场初接触”系列求职讲座和首场珠海版的《非你莫属》——“实习有位来”校园实习招聘会,大大扩展了职场转型教育的效果。

试点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香洲基层委为海湾社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低偿的午餐配送服务,还组织老人参观城市建设、参加心理健康沙龙、参加文娱活动等,逐步形成了一条覆盖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餐饮配送、协助就医、精神文化服务等多领域的养老生态链,得到了社区老人及其家庭的认可。

祖国统一方面—— 民革市委会抓住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机遇,借助孙中山文化这条海峡两岸认可的共同纽带,积极发挥地方组织在推动祖国统一工作的作用。

一是精心筹备,出色地承办插花艺术展。2016年4月26日—30日在市文化馆,成功承办了由民革中央和台湾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共同发起的2016海峡两岸(珠海)中华插花艺术展。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民革中央常委兼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参加了活动。

二是密切联谊,积极推动两岸友好交流。大力协助民革中央、中共珠海市委妥善接待台湾统派代表人士许历农退役上将一行;出席了市辛亥革命后裔联谊会举办的“檀香山华侨哀悼孙公大会《哀思录》捐赠仪式”。

5 自身建设上有何经验?

思想建设方面—— 一是继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潘明主委为骨干党员作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辅导讲座,策划了两场纪念伟人诞辰的主题讲座,组织党员观看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在基层组织的深入开展。

二是精心策划“学习大会”知识竞赛。2016年11月12日,珠海民革以举办“伟人孙中山生平事迹学习大会”知识竞赛的独特方式,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三是持续组织“观故居”活动。组织了多场“观故居”活动:赴珠海中山公园晋谒,考察翠亨新区规划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河源紫金县孙中山纪念馆。

四是围绕纪念主题宣传报道。2016年共发表各类稿件295篇次,潘明主委撰写的《创新破难题,实干出成效》得到《团结》杂志的刊登,“学习大会”活动得到《团结报》电子和纸质媒体的隆重报道。

五是深入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孙研会围绕纪念主题,广泛发动全体理事开展理论研究和撰写论文,2016年共投稿15篇,获采用15篇。

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统筹推进机关党务工作。2016年机关办公室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地推进机关和党务工作。参加全省机关负责人暨专干培训班,顺利完成全体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推广使用“民革e家”信息平台。今年市委会机关、李琳荣获“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协调搭建党员发展平台。2016年先后走访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万山区、横琴新区的区委及统战部门,为党员搭建了锻炼、培养、发展的大平台。在市级换届中,11人当选市政协委员,4人当选市人大代表。

三是综合统筹党员素质提升。选派一批新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参加学习深造,统筹行业支部、地区支部跨界联合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2016年共发展新党员16名。

四是沟通协调促进组织发展。在郑建邦副主席等上级领导的莅临指导下,在与泉州、兰州、遂宁、衡阳等地方组织的相互交流中,我们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五是鼓励党员立足本职建新功。2016年,在教育、医卫、法制、科技、城建、金融等领域的一大批民革党员,积极进取,在各自领域及岗位上取得可喜成绩,贡献突出。

6 民革珠海市委会设有哪些部门机构?

民革珠海市委会位于珠海市人民东路101号318-320室,下属市委会机关办公室编制3人。

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专设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孙中山研究学会、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企业家联谊会等。

7 如何了解更多珠海民革信息?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民革珠海市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珠海民革(zhuhaiminge)——

扫码二维码,关注“珠海民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珠海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