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望闻问切”4招鉴别猪肉好坏

2017年08月31日 09:3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如今,品质成为市民饮食生活中尤为注重的字眼。细化到猪肉方面就有一个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品牌猪肉成了多数家庭餐桌上的常客。在猪肉市场监管趋严的今天,我们常吃的猪肉品质好吗?

品牌猪肉引市民关注

我国是猪肉消费第一大国,如今市民餐桌上也开始出现各种品牌的优质猪肉,这表明消费者对品牌猪肉的认知有所提高。

市民张女士认为“一分钱一分货”,她愿意为了口感、品质等因素去花更高价格,购买一些品牌猪肉。

记者走访猪肉市场了解到,一般普通猪肉每斤价格在20元左右,高端猪肉的零售价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价格比普通猪肉要高30%-50%,这些高端猪肉在各大商超和大卖场也越来越常见。

市面上常见的猪肉有普通鲜肉、排酸肉、冷冻肉等。相较而言,排酸肉品质更为优越。

据业内人士介绍,真正的排酸肉是在畜品屠宰后,及时进行冷却,使肉的温度在24个小时内降到0~7摄氏度,此后一系列冷却过程始终保持这个温度,微生物繁殖得到抑制,肉品质地变得柔软有弹性。

监管趋严 猪肉市场整体向好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由于监管较严,猪肉市场很安全。然而,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县区市场依然存在养殖不规范、私屠滥宰、“注水肉”以及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

目前国内养殖场仍以中小规模偏多,小养猪户占比90%以上。而很多小猪场是没有什么防疫设施的,这给猪肉安全留下了安全隐患。

由于猪肉生产流程长、环节多,管控难度大,部分不法商贩为了牟利往往会做些“小动作”,如使用劣质饲料,违规使用添加剂,不规范用药,滥用抗生素等等,这些都是他们常用的不法手段。

随着政府部门对猪肉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准入制度日趋完善,不具备条件、养殖不太规范的小猪场越来越少,猪肉市场整体是向好的方向调整,流入市场的猪肉品质也越来越好。(阳叶萍)

链接

“望闻问切”鉴别猪肉好坏

“望”:看肉色,正常猪肉肉色红润,差的肉色发白;

“闻”:具有正常猪肉气味,无异味,略带肉腥味,差猪肉有异味,肉腥味明显;

“问”:一问猪种,如通常内三元比外三元好,二问饲养周期,周期在8-10月龄比普通商品猪5-6月出栏要好:三问加工工艺,冷鲜肉较热鲜肉安全卫生营养口感更佳。

“切”:好猪肉有一定弹性,指甲压下去会恢复,用手或纸张触摸不会有水渗出,差猪出水比较严重,无弹性。

最后,市民购买时一定要看清猪肉是否有检疫检验合格验证印章。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猪肉 市场 望闻问切 鉴别 品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