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施大畏:神话是极好的文化走出去载体

——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谈“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创作历程

2017年08月31日 10:04 | 作者:颜维琦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这或许是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一次连环画原创活动。汇聚20余名画家共同创作,其中不乏冯远、罗中立、韩书力等绘画名家,还带动了一批青年画家热情参与。

说起过去一年间的创作历程,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感慨:“当题材融入心里时,创作就成了一种文化自觉。这一次,老中青联手,在艺术的绘画语言、形式等方面都有了极大创新,希望能给沉寂多年的连环画画坛带来新的风气。”

“说起神话,似乎感觉很遥远。从盘古开天地到大禹治水,人人都知道一点,但往往止于只言片语。相较于西方神话的系统性,中华神话缺少系统梳理,更深层的文化价值没有体现出来,因此在影响力上显得不如西方神话那么广泛。事实上,中华神话内涵极为丰富,极具精神的魅力。”施大畏说。

早在1996年,施大畏就创作了巨幅画作《大禹的故事》。此后的几年间,陆续创作了《盘古开天》《后羿的故事》《鲧的故事》《夸父的故事》《共工的故事》。为中华民族先民的英雄造像,成了他艺术生涯中一项自发的、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朦朦胧胧中,似乎有种力量牵引着我,我想从中探寻东方的哲学思想,找到中华文化中的英雄。”施大畏说,为上古神话着迷的不仅仅是他。2003年初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他和导演吴贻弓、古籍专家赵昌平同在文艺组。晚上在宾馆里,谈起上古神话和中华文明的源头,几个人越聊越兴奋,大家都感到,中华神话的价值缺少传播,被低估了。回到上海,一纸报告打上去,几个人就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开始梳理中华神话故事。后来有了2011年出版的《中华创世纪》。

“从当初几个人的自发研究,到今天可以集众多学者艺术家之力做这样一项工程,这是时代的需要。”施大畏说。

今年5月,首批完成的18本创世神话连环画在动漫之国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览。施大畏给展览取名《梦开始的地方》,“我们讲中国梦,但梦在什么地方开始,就在神话里。在梦中,有初心的回归,有童心的发挥,也有对文化的忠心”。

展览收到了热烈反响。“神话是极好的文化‘走出去’的载体。中华神话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它可以在世界语境里与西方文化平等对话,在这个平台上,向世界系统讲述我们自己的英雄主义,我们自己的文化和哲学,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施大畏举例说,几年前,当外国朋友看到他创作的《鲧的故事》,询问鲧是什么人物。“这就是你们的普罗米修斯。”一句言简意赅的解释,让外国朋友有了共鸣。

“神话的核心是人类的真善美,中国神话和西方神话一样演绎人类的生存、抗争、发展,这是国际性的语言。我们要在世界版图上讲中国的起源故事。”施大畏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神话 施大 大畏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