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韩景慧:浅议提高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效性

2017年08月31日 11:0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浅议提高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效性 

□韩景慧


选派干部挂职锻炼是新形势下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对增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对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非常重视,挂职锻炼形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挂职锻炼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

有利于提升民主党派干部综合素质。挂职锻炼对提高民主党派干部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有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直接从大学考入机关,缺少基层实践锻炼;有的干部虽有基层工作经验,但是时间短且不系统。挂职锻炼给了民主党派干部职业发展中的珍贵锻炼机会,是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可以促使民主党派干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向社会和实践学习,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在实践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有利于密切民主党派机关与基层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也是民主党派遵循的原则。挂职锻炼正是民主党派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密切机关与基层组织联系的重要途径。通过挂职,深入基层与群众接触,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所需,传达上级声音、反映群众呼声,从而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同时也为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打下实践基础。

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鉴于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特性,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常常是逐级请示、逐级汇报,作风以谨慎稳健见长,而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长此以往,有的同志难免会形成“等”“靠”心理,甚至会变得工作固步自封、做事没有担当。在挂职锻炼中,民主党派挂职干部在合理的工作范围独立面对问题,提出解读方案,承担相应责任,既增强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树立了担当意识,并将基层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融合于机关日常工作中,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作风。

如何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实效性,笔者认为:

找准角色定位。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期间,角色比较特殊,兼具本职工作和挂职干部双重身份,涉及到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两个部门,所以必须找准定位。在挂职工作中,既不能把自己当做局外人或过客,事不关己,走马观花敷衍了事;也不能为出成绩,指手画脚,给挂职单位正常工作带来困扰。应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尽快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中应尽力接触实际工作,提高独立面对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完善选拔机制。由于民主党派干部身份比较特殊、机关工作人员较少,民主党派选派干部挂职锻炼或是轮流排序,或是临时安排,经本人同意后派出挂职锻炼。这一情况在全国各地民主党派机关普遍存在。这实际上是一种被动的选派方式。为真正达到锻炼目的,应在挂职派出中引入选拔机制和竞争、淘汰机制,给与挂职干部动力和压力,提高挂职锻炼效果。同时注重精准挂职,要根据派出单位工作分工、人员构成等实际情况,结合接收单位的实际需要而选派,提高挂职工作针对性。

丰富挂职形式。目前,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主要是到其他机关或者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进行锻炼。正常情况下,干部在原机关工作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些行政工作经验,具备了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公文撰写能力。当干部到另一个机关事业单位挂职,也许工作内容与原来工作有所不同,工作程序也有所差别,但是工作思路、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却是基本相同。这种情况在国有企业挂职锻炼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真正使民主党派挂职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就应该打破原有思维定势,跳出体制圈、站在体制外、回望体制内,真正把自己放到人民群众中去面对问题、处理问题,才能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表达群众的诉求。在这点上,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就做出了有益探索,选定一家民营企业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并给挂职干部安排了较高的岗位,挂职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总之,民主党派干部挂职锻炼应突出党派特色,在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同时,积极探索挂职形式多元化发展,从而培养出更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履职有力的民主党派干部,促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民革山东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干部 民主党派 挂职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