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中益乡扶贫记

2017年08月31日 11:09 | 作者:曾 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贫困乡引上致富路 

——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中益乡扶贫记

曾 欢


8月6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42度高温预警,民革九龙坡区委会扶贫队23名党员奔向250公里外——民革中央对口扶贫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所辖的重点贫困乡中益乡,开展扶贫工作。

靠着金山没饭吃

中益地处黄水的腹地。从海拔1535米黄水镇,翻峻岭、垂直高度陡降700米,就进入了森林覆盖率高达85.3%的中益乡。一路看来,这里给民革九龙坡区委会扶贫队带来了两种强烈反差的印象:一方面,这里四面林海葱郁、奇峰异石;山沟处一道清澈溪流,两岸是一栋栋百年土家民居,或原汁原味的土家四合院、或单家独户的吊脚楼,错落有致;掩映在树荫中,与农田、层峦叠嶂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另一方面,走进村子,生活垃圾遍地、到处破房烂屋、穿着破烂的孩子……

30公里外,总人口不到1.3万的黄水镇,2016年接待游客3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亿元,多数土家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如此近邻,一边是人满为患的游客、一边却门可罗雀;一边快步迈向致富大道、一边却蹒跚于贫困线下。

老百姓也很困惑。当地一位村民说:“我们这里有山有水,风景不比黄水差。因为在山沟头,这个季节3点多太阳就照不进来了,气温最高才21度,比黄水还要凉快!可就是没有人来。黄水旅游这么火,我们没有沾到半点光……”

靠着金山为何没饭吃?扶贫队调研发现,一是交通不方便,虽然离黄水近,但都是险要山路;二是缺乏宣传,到黄水的游客基本没人知道附近还有这一片世外桃源;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基本为零。

一边服务一边摸底

民革九龙坡区委会扶贫队抵达中益乡坪坝村后,23人兵分四路:

第一路由党员中专业医务人员、律师、政府公务员组成的“四民服务队”,现场为村民提供看病就诊、法律民生政策咨询等服务。3小时的时间,村委会门口临设的服务台前长龙不断,准备的100余份清凉解暑药品、200余份宣传资料发放一空。还为80多位村民建立了“后续服务档案”。一位村民检查出高血压后,医务人员将相关病历登记在册,并为他开据药方,互留电话,相约每半月至少联系一次,随时提供服务;一位有工伤纠纷的村民获得了律师的免费援助……

第二路由青年党员组队来到村“农村书屋”。此时正值暑假期间,党员为到场的留守儿童们赠送了100件新书包和学习用品;陪孩子们交流、谈心,与他们一起看书、学习,并计划今后将分批赞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到重庆主城区参观、学习。

第三路由民革企业家组成的市场调研团队。深入街道、农贸市场、农户家、小厂房……精准识别,寻找致富之路。

第四路由党员中的公务员、市场策划人士组成专家小组。与乡各级领导就如何深挖当地资源制定和修改扶贫与发展规划进行了探讨座谈。

扶贫要一扶到底

中益的未来在哪里?通过本次扶贫与调研,民革扶贫队的结论是:旅游业,尤其是尽快融入“大黄水”旅游圈,是一条脱贫的捷径。

据了解,随着该乡建峰村至黄水镇万胜坝村的连接路全线贯通,以及筹备中该乡华溪村连接黄水风景区大风堡的环线路建设,交通瓶颈将得以解决。何新跃表示,接下来,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将组织专业团队,深入中益乡,帮助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

首先,收集中益的旅游资源。在森林保护的同时,对“爱情石”、千年银杏古树群、三百年的“寿星”核桃树等景观景点进行包装,打造拳头产品;吸引外来资金开发土家吊脚楼群民宿体验、摄影,甚至休闲养老的可行性;着力将蜜蜂、黄连、辣椒、竹笋等特产打造成旅游商品和特色餐饮;寻求政府支持,在重庆和黄水两地加大中益的旅游宣传力度;以特色节日如“黄连、竹笋采摘节”等吸引游客眼球;争取支持开通黄水至中益的旅游班车线路等。

“民革的扶贫工作,就是要一扶到底。随着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后续工作的陆续展开,把中益乡引上致富之路,并不遥远。”何新跃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