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东连山壮家戏水节热闹开场

2017年08月31日 14: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8日,2017年第十二届广东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在当地吉水河畔开幕。杨红光摄

28日,2017年第十二届广东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在当地吉水河畔开幕,来自广东省各地的99对参与者和连山当地的居民一起赤足下河,热闹戏水。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是广东省3个自治县之一,是全国唯一以壮、瑶两个主体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全县总面积1265平方公里,辖7个镇,52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2万,其中少数民族占63%。2016年、2017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前十名。


图为参加戏水节的当地居民。杨红光摄

连山壮瑶民族风情浓郁,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壮族主要有抢花炮、装古事、年晚歌、追天灯、舞火龙、舞木猫、寿星公与龟鹿鹤舞、舞春牛等;瑶族主要有小长鼓舞、坐歌堂、舞龙灯、瑶族八音等。

农历七月初七,壮族称为“七月香”。根据该地民间传说,农历七月七银河水与人间溪河水汇流,于是这天壮乡的河水会变特别清凉、干净,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人们沐浴后有消灾、除毒、驱邪、润肤、少生疾病、延年益寿等好处。因此,每逢此节,壮家人不分男女老幼集聚到河里洗头、沐浴、耍水、嬉戏,祈求健康长寿、平安吉祥。在这一天取水制醋,醋香醇厚经久耐放,故又称“七月香”、“女儿节”、“长久节”。千百年来连山壮族都保持这种习俗,并演变成为一个壮族的盛大节日。

2017年广东(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的主题是“山欢水笑·氧吧之城”,将在连山的县城、上帅镇和禾洞镇拉开帷幕,由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戏水节涵盖走近连山、联播连山、避暑连山、浓情连山、戏水连山、欢乐连山6大版块共15项活动,此次活动荟萃连山壮瑶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精华,历时一个多月。

其中,壮乡七夕鹊桥会将在8月28日七夕当天晚上举行,99对情侣将沿着连山县一河两岸风景线进行,总长度约1314米,寓意一生一世;沿途将设定不同的站点和趣味游戏,七夕拼图、指压板、爱情绿道、同心锁等等,参与者可以自由参与,欢乐携手前行。届时还将安排连山壮族婚礼民俗表演,壮八音表演、壮族婚礼拜堂仪式等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戏水节 广东 壮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