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三位一体”让传承活起来

2017年08月31日 14:19 | 作者:杨丽萍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牵头领导下,河南省文化厅积极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组织推进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在2016年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河南省提出了2017年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全面推开、年底覆盖”的工作目标。

截至今年6月底,各市县基本实现全覆盖。面向省属高校的演出,以整台经典剧目为主;面向全省中学的演出,以整剧和经典折子戏为主;面向全省小学的演出,则以折子戏和课本剧为主。我们严把剧目内容质量关,组织专家对演出剧目反复筛选,先后公布两批125部“戏曲进校园”剧(节)目清单,既有荣获全国“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焦裕禄》《红旗渠》等现代经典剧目,又有《花木兰》《朝阳沟》等传统保留剧目,还有《闹天宫》《八仙过海》等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优秀剧(节)目,较好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故事性的有机统一,使广大学生在求知、求美、求乐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针对不同学生的教育需求和文艺院团的剧目储备,我们将着手审定第三批“戏曲进校园”剧目清单。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是完成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实施“一校一品”战略,每个省辖市选择不少于4所学校、每个省直管县(市)选择不少于2所学校,同时选择10所高等院校,作为全省示范学校重点培育,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学校。实施“双百双千”活动,即“百人百校”和“百团百校”活动。“百人百校”选取100名戏曲专家联系100所高校。“百团百校”选取100个专业戏曲院团,联系100所中小学校。戏曲专家和戏曲院团与学校一对一“结对子”,拓宽了学生参与“戏曲实践”的途径,为“戏曲演出”提供了有益补充。“双千”指在已建成的1600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开展戏曲活动,在少年宫中开设戏曲教室,邀请戏曲专家开展戏曲知识教育培训,设立戏曲知识展板、板报。利用将建成的1500个乡村音乐厅(志愿演出队)开展戏曲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增加戏曲教学、培训和演出。通过“双千”活动,让乡村学生更好地接触、了解戏曲,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今年4月上旬,全省召开了“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推动“戏曲进校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我们坚持戏曲教育、戏曲演出、戏曲实践“三位一体”,力求形式上生动、活泼,把戏曲演出与戏曲知识普及、戏曲传统文化教育与培养学生戏曲兴趣爱好相结合,丰富“戏曲进校园”内容,增强“戏曲进校园”实效。

一方面,各级文艺院团、学校严格按照剧目清单,充分利用学校礼堂、简易舞台或流动舞台车到学校巡演。组织戏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以“边讲边演”的方式为学生讲授戏曲知识和如何欣赏戏曲。通过演员与师生互动、戏曲人物装扮体验和现场教学等,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参与度和理解力。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文艺院团通过演出整剧、折子戏等方式已经开展各类“戏曲进校园”演出3000多场,戏曲电影400余场,各类戏曲知识讲座300余次。

另一方面,强化师资培训。着力增强音乐教师戏曲教学能力,组织戏曲理论专家、课程专家和一线教师,对戏曲课堂教学课时分配、培训教材内容设定和培训课例展示等进行研讨,制定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师资培训和专家进校园授课模板,印发了《关于举办河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的通知》《河南省中小学戏曲教学通识教材》《河南省戏曲进校园业务知识手册》,科学指导戏曲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组织开展省市级师资培训5000余人次,邀请专家为艺术院团开展专题讲座,对演职人员进行培训。

与此同时,做好成果展示,进行“戏曲进校园”优秀课例展示交流。目前,已有400余名基层教师参加交流展示和观摩学习,优秀课例的课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展示内容包括经典唱段和部分地方稀有剧种,激发了一线教师对戏曲课程的探索、研究、教学兴趣,规范了戏曲教学内容,提升了戏曲教学水平。与此同时,筹办全省高校戏曲艺术节和校园戏曲艺术节,并举办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在学校、学生、老师、家长中营造了氛围。

健全机制、常态长效,是另一个重要抓手。在健全领导机制和分级负责机制的同时,抓好督查考核机制。省文明办将“戏曲进校园”纳入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省文化厅推动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把“戏曲进校园”纳入院团发展战略规划。省教育厅制定本系统的考评办法,把“戏曲进校园”列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同时,在各级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营造声势、交流互动。

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坚持“戏曲进校园”活动“演、教、展”三位一体,在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全省每个学生每学年免费看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目标任务的同时,在戏曲演出方面更加注重质量把关、扩大覆盖,在戏曲教育方面更加注重规范提升、真学真懂,在戏曲实践方面更加注重多措并举、激发兴趣,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在戏曲传承普及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为河南省文化厅厅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戏曲 戏曲进校园 演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