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月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并非拐点 总体向好势头不会变

2017年08月31日 15:3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判断任何一个经济体的走势,都必须从多个维度全面观察,不能只看单月或单季度数据

尽管经济数据出现了小幅波动,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前7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些观点认为,7月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上个月有所回落,表明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基于此,“经济拐点论”再次出现。

实际上,判断任何一个经济体的走势,都必须从多个维度全面观察,不能只看单月或单季度数据,更不能把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简单地视为长期趋势。

从数据上看,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确实出现了明显波动,但这主要与季节性因素有关。7月份全国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高温天数也是1961年以来最多的。在高温酷暑之下,停产检修的企业比上年明显增加。同时,南方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也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影响。这样的天气,同样会影响许多投资项目的施工进度。

从更多维度来分析前7个月的数据,不难发现这些主要经济指标走势总体上是平稳的。以工业为例,1月份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7月份当月6.4%的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

分析经济形势,还得看结构和未来走势。从结构上看,7月份工业内部升级态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2.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0.7%,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要高5.7个和4.3个百分点。

从未来趋势看,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在不断优化,世界经济也呈现出一定的复苏态势,产品价格总体比较稳定,企业盈利能力比较强。因此,下半年工业稳定增长、稳中向好是有条件的,趋势不会改变。

许多国际机构也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国际机构普遍认为,消费、进出口、服务业的稳步扩张,以及民间投资的企稳回升为中国经济提供了良好支撑,宏观、中观的较好表现,促使其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上调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前景已经有良好支撑。这些机构的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也直接打脸了唱衰中国经济的“拐点论”。

可见,尽管经济数据出现了小幅波动,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下半年,这一态势仍然有望延续下去,势头不会变。当然,任何一个经济体在经济运行中都不可能保持GDP增速恒定不变或持续加快。GDP增速在发展过程中出现0.1或0.2个百分点的放缓,也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合理、正常小幅波动,同样不必大惊小怪。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既不能因为数据的短期波动,就对中国经济缺乏信心,也不能忽视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隐忧。下一步,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子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经济 数据 波动 中国

更多

更多